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中国麻醉周】麻醉知识,睡一觉就是麻醉吗?手术过程中麻醉医生是怎么做的?
  • 发布日期:2023-03-31
  • 来源: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3年3月27日至4月2日是“中国麻醉周”,今年的主题为“敬畏生命,医患同行——讲好麻醉故事,助力健康中国”。那么关于麻醉的小知识,您知道吗?今天为您解答:麻醉就是睡一觉打一针吗?快来一起探秘手术过程中麻醉医生是怎么做的吧。

    外科手术在近一个世纪以来得以突飞猛进的发展,外科医生得以在手术台上从容不迫地进行各种操作,病人得以平稳度过手术最危险的阶段,正是因为麻醉医生的保驾护航。

    麻醉的定义是用药物或者其他方法使人的机体全部或者一部分暂时失去感觉,为手术提供无痛、肌肉松弛,无不愉快记忆,合理调控应激反应及其他必要条件,如控制性降压,人工低温等,基本目的是保证患者没有痛苦,但真正的麻醉又远不止这些方面。

    麻醉学包括:A、临床麻醉;B、生命复苏;C、重症监测与治疗;D、疼痛诊疗与治疗。麻醉的主要任务:A、术前对病人的麻醉评估与准备;B、手术过程中麻醉的实施与处理;C、专科病人的麻醉处理;D、危重疑难病人的麻醉处理;E、麻醉并发症的预防与诊治。

    围麻醉期概念:是围绕手术麻醉的一个全过程期间,包括A、患者术前1-2天的麻醉术前评估、访视以及麻醉方案的制订;B、手术当天麻醉的实施与管理;C、术后1-2天的回访以及术后镇痛的实施与观察。

    麻醉从方法上分为局部麻醉和全身麻醉。局部麻醉时患者是清醒状态的,可以感知周围一切,不存在能不能醒过来这个问题。全身麻醉时患者意识消失,对整个麻醉过程没有回忆,但由于患者失去意识和呼吸,需要麻醉机辅助通气以保证氧合。这种麻醉方式适合任意一种手术,而且患者没有任何痛苦,就好像睡觉一样。

    一旦麻醉医师开始麻醉,他都会自始至终地陪伴在患者身边,监测调控患者生命体征,维护重要脏器功能。如果出现突发情况,麻醉医生会立即发现并采取紧急有效的处理措施,维持患者生命体征,采取一切措施保证患者生命安全。

    手术过程中麻醉医生会根据手术进程加减药物,当手术快结束时,麻醉医生会停止给药,使其药物在体内缓慢代谢,当手术结束时,患者便逐渐恢复自主呼吸。当患者开始有意识但是还很模糊时,麻醉医生和巡回护士会护送患者至麻醉恢复室进一步监测和观察,最终当患者逐渐清醒后由医护人员护送回病房。

    根据手术种类,持续时长,术中是否有意外情况的发生,患者一般有三种去向:A、比如日间类的手术小手术,手术麻醉时间短,患者一般状态佳,术后观察几个小时就可以出院回家了。B、普通大小的手术,手术麻醉时间较长,患者术毕一般状态尚可,由麻醉医生亲自护送回普通病房,继续监护恢复。C、重大类手术,手术麻醉时间长,尤其是创伤大,或有意外情况发生比如大出血等,或者患者术前就有重要脏器功能损害的,虽患者术毕已经将患者状态调整尚可,但仍需回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和休养。

    麻醉医师除了负责手术室内手术患者的麻醉工作以外,还会为手术室外如无痛胃肠镜诊疗、无痛人流、无痛分娩、无痛介入诊疗、无痛支气管镜检查等舒适医疗患者护航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