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汤医科普】花粉症的预防和治疗
  • 发布日期:2023-03-30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不知不觉中,春季已悄然而至,然而在这万物复苏、乍暖还寒之时,春季花粉季也开始随之而来。当你享受着明媚的春光,不少朋友却开始受到花粉的困扰,鼻涕与眼泪齐飞,可谓是苦不堪言。

    北方常见过敏原包括杨树、松树、柳树、柏树的花、蒿草、豚草和各类种子等。风媒花粉是主要过敏原,花粉含量高,质量较轻,可以随风飞到很远的地方。 

    花粉症的预防及治疗

    过敏原回避

    在空气中花粉浓度较高的季节进行户外活动时,最好避开致敏花粉播散的高峰期,以减少症状发作。在自然暴露于花粉的环境中,患者使用特制的口罩(双层口罩/N95口罩)、眼镜、鼻腔过滤器等可减少致敏花粉吸入鼻腔与黏膜接触,缓解症状。

    规范化药物治疗

    又称对症治疗,可快速缓解过敏症状。根据患者过敏性鼻炎的发病及过敏原特点,我们需要有规律地应用药物,包括鼻腔冲洗、糖皮质激素鼻喷剂(如糠酸莫米松、布地奈德、丙酸氟替卡松、糠酸氟替卡松、曲安奈德等)、口服(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依巴斯汀、盐酸非索非那定等)或鼻喷(如盐酸氮卓斯汀、盐酸左卡巴斯汀等)抗组胺药物,口服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孟鲁司特钠)。这些药物都不会产生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