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 急危重症的家庭急救方法(三)
  • 发布日期:2023-03-29
  • 来源:北京市垂杨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家庭生活中常见意外有擦伤、烫伤、割伤、碰伤和突发疾病等。有些轻伤和疾病并没有生命危险,也不需要立即就医,只要处理得当就可以使紧急情况化险为夷。学会一些基本的自救互救技能,可在身边发生意外时,在专业救护人员到达之前,快速行动给予适当急救,以大幅减少其不良后果。

    婴幼儿窒息、哮喘、癫痫大发作:在家中突发以上紧急情况该如何处置?请看以下内容

    一、婴幼儿窒息

    常见的婴幼儿呼吸道堵塞的原因有俯卧时被毯子、枕头堵住口鼻,或是脑袋钻进塑料袋里蒙住口鼻等,如不及时解救,常可发生窒息等。防治方法是:

    ●3个月以内的婴儿不可以俯卧睡觉,以免口鼻被枕头、被褥等物品堵住,自己又翻不了身而发生窒息。刚会翻身的孩子睡觉时,成人要加强监护,如孩子俯卧睡觉,则不要束缚他的双臂,使孩子可以拾头、动肩或双手支撑,避免窒息。不要给孩子玩塑料袋等对孩子有危险的物品。

    二、哮喘

    哮喘全称支气管哮喘,是一种过敏性疾病。多在初春、深秋及气温变化明显时发病,也可因患者接触过敏源(如花粉、尘土、螨、药物等)引起。哮喘发作时常会流鼻涕、咳嗽等,继而声音嘶哑,咳嗽时发出:“空、空”声,吸气尤其费力,有吹哨一样的哮鸣音。患者口唇青紫,烦躁不安。

    缓解哮喘的方法如下:

    ●开窗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如果患者还在致敏的环境内,要尽量设法离开。

    ●让患者坐舒适,不要躺下,给患者吸氧;帮助患者用常备药物如气喘喷雾剂等进行治疗。

    ●安慰患者,帮其克服恐惧心理,能减轻哮喘症状。

    ●如呼吸困难未能缓解,要尽快呼叫急救车送医院。

    预防哮喘发作的方法如下:

    ●注意保暖,少患感冒,特别是在天气忽冷忽热的时候。

    ●保持室内空气既不过于干燥,也不过于潮湿。

    ●尽量避免接触过敏源和不洁空气。

    ●适当进行身体锻炼,以增强体质和防寒能力。

    三、癫痫大发作

    癫痫大发作(全面性强直-阵挛发作(GTCS))俗称羊角风,是由于短暂的脑功能失调引起的,常不定期反复发作。大发作时以意识丧失、双侧对称强直后紧跟有阵挛动作为主要临床特征,倒地后不省人事,四肢僵硬,全身抽搐,口吐白沫或血沫,还可能尿失禁,一般持续几分钟。保护患者的措施如下:

    ●不要硬搬、硬压患者的肢体,以防患者骨折或关节脱臼。

    ●尽快移开患者周围有危险的物品。尽量取出患者的假牙,松开患者的衣服。

    ●发作缓解后,患者常转入昏睡,这时应将患者摆放成侧卧位,以保持呼吸道通畅,便于呕吐物排出。

    ●尽快呼叫救护车送患者到医院诊治。绝大多数患者经过系统治疗,疾病可以得到控制。

    急救是您应该知道和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即使您希望不必使用它们!

    每个家庭成员都应该了解一些急救知识,学会如何处理简单意外情况或寻求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