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急危重症的家庭急救方法(二)
  • 发布日期:2023-03-29
  • 来源:北京市垂杨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家庭生活中常见意外有擦伤、烫伤、割伤、碰伤和突发疾病等。有些轻伤和疾病并没有生命危险,也不需要立即就医,只要处理得当就可以使紧急情况化险为夷。学会一些基本的自救互救技能,可在身边发生意外时,在专业救护人员到达之前,快速行动给予适当急救,以大幅减少其不良后果。

    昏迷、晕厥、呼吸道异物阻塞:在家中突发以上紧急情况该如何处置?请看以下内容

    一、昏迷

    昏迷是持续的意识丧失。当人脑的正常功能受到严重干扰时,人往往会陷入无知觉的状态,大声喊叫或摇动均不能使其醒来,这就是昏迷。昏迷可以缓慢地形成,也可以突然发生,救护措施是:

    •当发现患者昏迷时,要立即检查他的呼吸、脉搏。如果呼吸、脉搏消失,说明患者己经发生心搏骤停,此时应立即呼救,同时实施心肺复苏术。

    •对有呼吸、心跳的患者,首先保持其呼吸道通畅,然后将他摆放成侧卧位(复苏位),并紧急呼救。

    •在急救车到来前,不宜自行变动外伤后昏迷者的体位。

    二、晕厥

    晕厥是短暂的意识丧失。这是由于供给大脑的血液突然减少所引起的。人晕厥前可有突然头晕眼花、浑身无力、面色苍白、出虚汗,但也可能没有先兆,突然晕倒在地。患者可有双眼凝视、抽搐、大小便失禁等现象。处理方法是:

    •患者出现晕厥先兆表现时,应立即蹲下或坐下,以免摔伤。

    •如果患者呼吸、脉搏存在,让患者躺下,把双脚垫高过胸,有利于改善脑部的血液供应。

    •松开患者的衣服,打开窗户,使其呼吸通畅。

    •如果患者清醒后仍有下列症状,应尽快呼叫急救车或送医院。这些症状是:大汗淋漓,持续头痛、头晕,口唇青紫或面色芒白,不断地恶心、呕吐,胸痛、胸闷,脉搏过快、过慢或脉律不整齐,血压明显低于或高于平时水平等。

    •即便症状完全缓解,也要送患者去医院检查晕厥的原因。

    三、呼吸道异物堵塞

    某种疾病(如脑血管病后遗症等)和不良的进食习惯(如吃饭时说笑、吞咽过猛,小孩边跑边吃果冻、花生或是嘴里含着笔帽、玻璃球等),是造成呼吸道堵塞的常见原因。部分堵塞危害较轻,完全堵塞则会危及生命,患者会不由自主地用手扶颈部,出现憋气和剧烈的咳啾,呼吸困难,张口说不出话,口唇青紫,严重时会昏迷。常用的抢救方法如下:

    •如果患者呼吸尚可,能说话、咳啾,尽量鼓励他咳嗽,并让他弯腰,拍打他的背部,协助他把异物排出来。

    •如果患者不能说话、咳嗽,呼吸比较困难,但神志清楚,能站立,可采取上腹冲击法(海姆立克法)解救。即急救者站在患者的背后,双手环抱患者的腰部,让患者弯腰,头向前倾。急救者一手握空心拳,将拇指顶住患者腹部正中线肚脐上方两横指处,另一手握在握拳手之上,两手用力向患者的后上方挤压,约每秒钟挤压一次,可连续5-6次,每次挤压动作要明显分开。患者也可采取上述方法自救,将自己脐上两横指处压在椅背、桌边、床栏杆等硬物处,连续向腹部后上方冲击5~6次,直至异物排出。

    •如果患者是孕妇或由于肥胖不适宜 使用腹部冲击法,急救者可挤压患者胸骨下半段,方法同胸外心脏按压。连续按压5次后观察效果,无效时应重复进行。

    •如果患者出现昏迷,要扶他仰卧,并紧急呼叫急救车。如果患者心跳、呼吸停止,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抢救,直至急救车到来。

    急救是您应该知道和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即使您希望不必使用它们!

    每个家庭成员都应该了解一些急救知识,学会如何处理简单意外情况或寻求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