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急危重症的家庭急救方法(一)
  • 发布日期:2023-03-29
  • 来源:北京市垂杨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家庭生活中常见意外有擦伤、烫伤、割伤、碰伤和突发疾病等。有些轻伤和疾病并没有生命危险,也不需要立即就医,只要处理得当就可以使紧急情况化险为夷。学会一些基本的自救互救技能,可在身边发生意外时,在专业救护人员到达之前,快速行动给予适当急救,以大幅减少其不良后果。

    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中风、休克:在家中突发以上紧急情况该如何处置?请看以下内容

    一、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一种常见类型,是一过性心脏供血不足引起的。心绞痛是由于向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变狭窄或发生痉挛,引起心肌缺血而致痛。心绞痛发作时人会突然出现胸闷、气短、胸骨后疼痛,有压迫、发闷或紧缩感,有时有烧灼感,有时疼痛还放射到左肩、左臂内侧或达手指、下颌、颈部等处,多在从事较强体力活动时发生,一般休息3~5分钟后可缓解。如果发生心绞痛,应立刻采取以下措施:

    •就地采取坐位、半卧位或卧位休息,切勿活动,以免加重病情。

    •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一片。在血压不低于平时水平的前提下,此药1~2分钟起作用,半小时后作用消失。90%的患者服用硝酸甘油有效,且多在3分钟内生效。血压低者不能服用硝酸甘油。

    •疼痛缓解后,继续休息一段时间后再活动。

    •如果疼痛持续不能缓解,应及时呼叫急救车。

    二、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由于冠状动脉严重阻塞或痉挛,使相应的心肌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所致。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可有心绞痛的历史,但也可从来没有类似症状。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发病前常有先兆表现,如近期心绞痛发作频繁,持续时间延长,服用硝酸甘油的效果不如以前,还伴有恶心、呕吐等。心肌梗死发作时,疼痛部位、性质与心绞痛相同但更剧烈,持续时间长,有濒死感,同时有面色苍白、出大汗、烦躁、恐惧、恶心呕吐等症状。这时要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立刻让患者就地休息,对其采取和救护心绞痛患者相同的措施,尽快叫救护车。

    •密切观察患者的呼吸、脉搏和意识的状况。

    •患者自己不要动,尽快在医务人员的监护下将患者送到有抢救条件的医院。

    三、中风

    中风也叫脑卒中,包括两种情况:脑梗死(脑血管被阻塞,使局部脑组织缺血)和脑出血(脑血管破裂出血)。

    这两种情况的症状相似,紧急处理的方法也一样。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或糖尿病的患者,突然头晕、头痛或晕倒,随后出现口眼歪斜、流口水、说话含糊不清或呕吐、一侧肢体抽搐等症状,就很可能是中风,要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不要摇晃患者,尽量少移动患者,尽快呼叫急数车。

    •松开患者的衣服。如果患者清醒,让患者半卧或平卧休息。

    •如果患者意识丧失,可将患者摆放成侧卧位,头稍后伸,以保持呼吸道通畅;取出患者的活动义齿,及时清理患者口中的呕吐物,防止患者将其吸入气道造成窒息。

    •密切注意患者的意识、血压、呼吸和脉搏,不要给患者进食、喝水。

    四、休克

    休克可以由很多原因引起,如急性心肌梗死、感染、大出血、大面积烧伤、开放性骨折、严重腹泻、药物过敏等。发生休克时,患者血压低于正常值(血压<90/60mmHg),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呼吸浅而急促,脉搏快而微弱,焦躁不安。嗜睡直至昏迷,生命处在危急之中。休克能导致脑和身体重要器官缺氧,会危及生命,应采取以下救护措施:

    •呼叫救护车,并检查患者的呼吸、脉搏,有外伤出血时要立即止血。

    •让患者躺下,把双脚垫高过胸,以增加脑部的血液供应,有条件时给患者吸氧。

    •如果患者呼吸困难,可以同时将患者的头和肩垫高,以利于呼吸。

    •给患者盖上毯子或被子保暖。

    •监测并记录血压,直到救护车到来。

    急救是您应该知道和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即使您希望不必使用它们!

    每个家庭成员都应该了解一些急救知识,学会如何处理简单意外情况或寻求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