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世界睡眠日】良好睡眠 健康之源
  • 发布日期:2023-03-28
  • 来源:北京市垂杨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之源”。由于社会发展和工作、生活压力等因素影响,睡眠问题正在越来越多地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保证良好睡眠是患者身心健康的重要基础。长期失眠不仅会导致患者出现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而且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肥胖、糖尿病、老年痴呆、骨质疏松等一系列躯体问题。北京市垂杨柳医院临床心理科门诊接诊众多失眠患者,联络会诊患者也存在很多睡眠问题。为进一步缓解患者病情,医院临床心理科针对睡眠对健康的影响以及如何改善失眠患者的睡眠质量做了一系列科普活动。通过在医院宣传大屏进行睡眠健康的科普宣传,诊室睡眠健康教育,微信视频号睡眠健康教育科普视频等多种形式,为患者提供可行性强,行之有效的科普教育活动。

    什么是失眠:第一,入睡困难(30分钟不能入睡),易醒(超过两次),多梦,早醒或醒后入睡困难(30分钟不能再入睡)。睡眠总时间少于每晚6小时。第二,社会功能受损,白天头昏乏力,疲劳思睡,注意涣散,工作能力下降。第三,上述症状每周出现三次以上,持续至少一个月。

    正确的睡眠习惯:1.晚上睡前把卧室的灯光调暗,睡眠半小时到一小时尽量不看手机电脑等有光刺激的电子产品。2.睡前不建议剧烈运动。3.可以听一听轻音乐,有利于放松。

    如果熬夜不能避免怎么办:1.避免长时间维持固定姿势。2.保持情绪稳定,心情放松。3.尽量避免进食。4.白天可以适当休息,按摩,运动等。5.尽量不要连续熬夜。

    关爱身心,享受美好人生,医院临床心理科提示您:重视自己的睡眠,为良好的身心健康打下良好基础。如果通过自己生活方式及放松,运动等调整效果不佳,建议及时就医。

    临床心理门诊简介:

    即心身医学中心精防/心理康复科,现有主任医师和主治医师各1名。本科室就医环境安全舒适,服务一流,中心秉承健康为中心,依法执业,诊疗规范,与国际接轨,服务于大众;并坚持“微创”理念,努力发展精神临床、心理测量与心理治疗及物理治疗等为主的一体化特色诊疗服务中心。现开设了普通精神卫生门诊、专家门诊、联络会诊、社区服务、心理咨询特需门诊、互联网远程会诊;立足本区,面向京津冀与全国及国际,力争区域医疗中心微创品牌,为广大民众心身灵健康护航引领;当下临床心理门诊现拥有脑电超慢涨落分析仪等,设备先进,能够无创检测脑神经递质的功能状况,实现精准医疗。对各类人群脑功能状况实现精准检查及评估。

    诊疗范围主要如下:

    临床服务:各类精神障碍、心境(情感性)障碍、神经症、睡眠障碍、心身疾病、亚健康的心理问题、心理因素相关的生理障碍、各类心理治疗与测评,精神科联络会诊。

    本文仅用于公益科普,文中涉及的病例、数据等专业内容仅供参考,部分图片及资料来源于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