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友谊科普】6种常见心脏检查,帮你了解心脏情况
  • 发布日期:2023-03-28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当我们进行体检时,如果发现心脏情况有异常,医生往往会建议我们进行心电图、平板运动试验、冠状动脉CTA等相关检查。但是在我们拿到检查结果时,看到上面各种数据与曲线就可能会有些迷惑,不知道其指代什么内容。今天,就让我们有请北京友谊医院心内科专家刘锐锋、王佳丽来介绍下心脏常用的几种检查。

    1、心电图

    我们在体检中最常会用到的是心电图,但是好多患者看到心电图结果的时候就会犯了难,搞不懂这些曲线都是什么意思。

    心电图主要看什么?一看生死,二看快慢,三看节律。

    一看生死。说得有点重,其实主要是看有没有心肌缺血,主要看ST-T有没有变化,最严重的叫做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

    二看快慢。正常心跳是60-100次/分。长期锻炼的人,或者运动员,心跳会偏慢一些,有的时候50次/分上下也能接受。心跳太快也不好,它会使心脏泵血的效率降低,150次/分或更快的心跳可能需要急诊就诊紧急处理。

    三看节律。看看是不是整齐的,如果不整齐,就表示心律不齐,可能存在心律失常,最常见的就是各种类型的早搏,早搏就是心脏提前搏动的意思。如果心律不齐抓不到,医生会建议去做一个24小时动态心电图,以便于明确诊断心律失常的类型。

    当然,心电图也能看到一些其他的问题,比如心房心室有没有变大等。

    2、平板运动试验

    为什么要做心电图运动负荷(平板运动)试验呢?

    因为很多怀疑心肌缺血和冠心病的患者,他们平时做心电图时,根本看不出来有心肌缺血。在心肌缺血症状不典型时,平板运动试验就是一种非常好的筛查手段。简单、没有创伤、有效、费用低,最重要的还相对很安全。

    平板运动试验(Bruce方案)中,运动一共有七个级别,每个级别3分钟,所以需要每3分钟记录心电图和测量血压一次。那都要跑完七个级别吗?当然不是的。到达极限心率是实验停止的标准之一,当然还有出现明显心肌缺血,或者出现使试验无法再进行下去的一些情况。

    如果实验结果呈阳性,下一步该怎么办?那就要再行进一步检查,来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出现心肌缺血。最重要的检查就是冠脉CTA,或者冠脉造影。因为心肌缺血,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给心脏供血的血管(冠状动脉)出现问题了,也就是斑块造成的狭窄,冠脉CTA或者冠脉造影能很直观地看到这些病变。

    3、冠状动脉CTA

    冠脉CTA是用于检查动脉血管是否正常的一项辅助检查。心脏有三大根血管:左前降支、左回旋支、右冠状动脉。冠心病定义为由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导致的至少1处冠状动脉管腔狭窄≥50%。得到冠状动脉CTA报告后,可以通过下表了解病情及相应治疗方式:

    目前认为钙化积分与斑块负荷之间存在强烈的正相关:0分,无斑块负荷;1-99分,轻度斑块负荷;100-399分,中度斑块负荷;大于400分,严重斑块负荷。但目前认为钙化积分与管腔狭窄关系不明确。

    特别注意,如果肾功能不好,造影剂过敏的患者,慎做冠脉CTA检查。

    4、冠状动脉造影

    行冠状动脉造影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诊断是否有冠心病,二是进行治疗。冠状动脉造影从手腕或者大腿根部穿刺,送导管到心脏里面去,边推药,边开射线。

    冠状动脉造影手术指征:

    对于稳定型冠心病患者:

    1、左主干病变直径狭窄>50%;

    2、左前降支近段狭窄≥70%;

    3、左心室功能减低的2支或3支血管病变;

    4、大面积心肌缺血。

    具有下列特征的患者则可以改善症状:

    1、任何血管狭窄≥70%伴心绞痛,且优化药物治疗无效;

    2、有慢性心力衰竭,且缺血面积大于左心室的10%;

    3、存活心肌的供血由狭窄≥70%的罪犯血管提供。

    对于病情不稳定的患者,包括心绞痛反复发作、心肌梗死优先考虑紧急手术。肾功能不好,造影剂过敏患者,慎做该项检查。

    5、超声心动图

    我们在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时看什么?看心脏和大血管的解剖结构及功能。

    1.心脏功能评估

    如果患者出现没有力气,活动后喘憋,腿肿等症状,可能是心功能减退,一定要查明原因。当患者超声心动图检查结果显示左心室射血分数低于50%代表心功能受损,低于30%代表心功能严重受损。

    2.房室和瓣膜结构

    如果患者有心脏瓣膜异常,要定期复查,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早期不建议手术,一旦病情加重需要尽快手术。

    3.血流动力学评估

    超声心动图检查可以确定患者血液通过各个结构时的流速,是否有异常血流。超声心动图检查也包括检查肺动脉的压力,参考:轻度肺动脉高压30-50mmHg;中度肺动脉高压50-70mmHg;重度肺动脉高压>70mmHg。

    特别注意的是血流的结果用于参考诊断心脏结构功能异常,一般不独立指导治疗。

    6、测量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如果患者非同日,三次血压140/90mmHg以上为高血压。由患者或其家属在家庭中测定的血压,一般低于在医院或诊所测的血压值,正常血压值应该为<135/85mmHg。

    动态血压正常标准为24小时平均血压值<130/80mmHg;白昼平均血压<135/85mmHg;夜间平均血压值<120/70mmHg。动态血压还需区别是否杓形:对于正常人及多数高血压患者来讲,白天血压高于夜间血压10%-20%,如不足10%称为非杓形,大于20%为深杓形。非杓型血压的高血压患者比杓型血压的高血压患者易发生心、脑、肾靶器官损害及心脑血管事件,也就是说非杓型高血压患者易发生左心室肥厚、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及脑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