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广安门医院心理科主任王健教您“三不”解“春困”
  • 发布日期:2023-03-28
  •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春季,正是万物生发、生机勃勃之时,然而,“春困”却让人难以抵挡,有近半数人每天睡不够8小时,春天为什么会让人昏昏欲睡、瞌睡不断?您的睡眠还好吗?

    广安门医院心理科主任王健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教您“三不”解“春困”。

    请扫码观看视频

    “春困”是一种病吗?

    春困,可以说是一种亚健康的状态。到了春天,我们人体免疫系统出现了一些变化,这种变化是随着大地的复苏在产生改变的,生物的节律也在发生变化。春天是一年的开始,这个时候忙碌过后也会产生困乏。另外还有一种可能性,春季里人的气血容易出现亏虚。

    如何缓解“春困”?

    专家提示,缓解春困以适度午睡,以20-30分钟为佳,“小睡”午觉。

    如何做到“小睡”?

    做到三个“不”,帮您做到中午午睡,不是“大睡”,而是“小睡”,午睡时:

    (1)不拉窗帘

    (2)不钻被窝

    (3)不脱衣服(即不换睡衣

    此外,专家建议,白天多晒太阳,多进行户外活动(如散步),通过光感、光照来增加对困倦的抵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