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一次牙科X光,到底有多少辐射?
  • 发布日期:2023-03-22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很多人都这样觉得:看大病拍片我还能理解,看个牙齿也要拍啊?没必要吧,而且有辐射,对身体也不好……那看牙究竟为什么要拍片呢。

    通常,我们肉眼只能看到外层的一点牙釉质,如果牙齿里面出了问题,是无法观察到的。牙医不长透视眼当然不能透过现象看到牙齿本质。牙片是牙齿诊治过程中的重要手段,治疗前用于发现病变程度范围;治疗中引导治疗、确定治疗范围和治疗深度;治疗后观察疗效。

    通过牙片口腔医生可以了解到龋病范围,引发牙痛的原因,镶牙的条件是否足够,种植牙需要的骨量,某些肿瘤等等。另外,牙片为医患沟通提供了很好的依据。因此,在诊治过程中,拍牙片是必要的!

    目前,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口腔科放射检查分以下几种:小牙片、曲面断层片、锥形束CT(CBCT),其中一张小牙片的辐射剂量为4-5μSv,曲面断层为7μSv左右,牙科CT为70-100μSv。我们做一个简单的比较,10小时航空飞行的辐射剂量为30μSv,也就是说一张小牙片的辐射剂量相当于乘坐1小时左右飞机的辐射,一张曲面断层的辐射相当于坐了2个小时的飞行辐射,一次牙科CT的辐射相当于北京飞伦敦一个来回。

    此外我们日常生活也会遭受辐射。即使与别人一起睡觉,也要受到来自他人身体的辐射,大约0.05μSv。看电视一年的辐射剂量大约1μSv。吃一根香蕉辐射剂量大约0.1μSv。在一个高于平均水平的自然背景辐射地区待上一天,比如青藏高原,辐射剂量大约1.2μSv。对于吸烟患者来讲,按每天吸两包香烟计算,其辐射剂量相当于每天照一次X线胸片。

    从以上信息可以看出:拍摄牙科X线所受到的辐射量无论是相对于日常生活还是相对于其他医学影像学检查来说都是比较小的。另外能对致癌率产生影响的最低辐射剂量为10万μSv,相当于要照2万次小牙片才能达到这个量!所以大家可以消除顾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