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友谊科普】春季来临,小心过敏性结膜炎
  • 发布日期:2023-03-17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春暖花开,气温回暖,这个时段通常是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季节。很多人会深受其累,总觉得内眼角特别痒,忍不住使劲揉,眼睛总是又红又肿的非常难受。得了过敏性结膜炎怎么办?让我们听友谊眼科专家来进行讲解。

    患有过敏性结膜炎的眼睛什么样?

    过敏性结膜炎最常见的表现就是眼睛痒,有些患者会感到奇痒难耐,尤其是内眼角,之后就是眼睛红肿,迎风流泪,分泌物也比以前多了,很多人还有流鼻涕,打喷嚏这些伴发的症状。

    如果眼睛一直处于这样的过敏状态,可能会引起眼睛表面黏膜的损伤,进而出现眼部干涩,异物感,诱发干眼。更严重的是,如果累及了角膜,还可能因角膜受累引起视力下降,比如有些得了过敏性结膜炎的儿童控制不住老是揉眼睛,可能会造成角膜上皮受损,或者部分严重的春季角结膜炎(过敏性结膜炎的一种)可能会引起角膜溃疡,造成严重后果。

    常见的过敏原有哪些?

    追根溯源的话,引起过敏性结膜炎的根源在于种类丰富的过敏原,并且由于每个人对不同致敏原的反应不同,使得查找过敏原的过程错综复杂,迷雾重重。

    过敏性结膜炎的过敏原大致分为两大类:

    1、空气中悬浮的颗粒:这一类包含的有很多,常见的有春季的花粉,夏季空调管道中的灰尘、尘螨,有宠物的家庭会飘着动物毛,还有空气污染时漂浮的粉尘等等,这些都会成为引起过敏性结膜炎的主要过敏原。

    2、直接接触眼睛的物质:凡是直接接触到眼睛的物质,都有引起过敏的可能性。比如隐形眼镜、角膜塑形镜的护理液、眼部化妆品、香水,甚至是眼药水都有可能。有可能一种眼药水对别人来说可以起到消炎的作用,而对一些患者,则会引起过敏。

    得了过敏性结膜炎该怎么办?

    得了过敏性结膜炎后最重要的是能确定并立即避免接触过敏原,这样过敏症状会很快缓解。但是由于过敏原的追查非常复杂,去医院检查往往会检查出很多项过敏原,哪些是与过敏性结膜炎相关?我们又该如何避免接触它们呢?

    首先,50%以上的过敏性结膜炎是与花粉,粉尘相关的,根据过敏性结膜炎的反复发作是不是与季节相关可以大致判定是否是花粉导致的。在户外活动的时候佩戴口罩、护目镜,回家勤洗手、洗脸,可以起到很好的隔离过敏原的效果。

    其次,回忆近期有没有尝试过新的化妆品,面膜等等之前没接触过的东西,很可能里面会有特异过敏原,立即停止使用会有很好的效果。

    最后,还有很多人是没有特异的原因,常年反复发作,我们可以试着从改善生活环境做起,比如彻底打扫室内卫生,多用吸尘器,每天保持室内通风,勤换洗床单和被罩,尝试一段时间,看看有没有改善。

    过敏性结膜炎的治疗方式主要有以下两种:

    1、药物治疗:只有眼部症状且症状比较轻的患者,可以只点抗过敏的眼药水。如果眼部症状比较重,或者有打喷嚏等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最好加上口服过敏药物,目前常用的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药物是抗过敏机制(稳定肥大细胞、抗组胺等)的滴眼液,需要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2、辅助治疗:治疗的核心内容是“提高免疫力,做好眼部清洁”。

    (1)提高免疫力“吃”和“动”是关键,尽量清淡饮食,忌辛辣,可以每天补充维生素。多运动,至少要达到身体微微出汗的程度,增强自身的体质,可以使身体对抗过敏发作的潜能大大提高,即使不能完全脱敏,也可以缓解症状。

    (2)做好眼部清洁,眼部清洁并非用洗眼液清洗眼睛,而是使用玻璃酸钠滴眼液等人工泪液类眼药水,在眼睛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起到局部稀释过敏原的效果。在发病期间,尽量不要化浓眼妆以及使用美瞳,因为这些会进一步刺激结膜,加重症状。

    (3)用凉毛巾敷眼睛也可以减轻症状,如果眼睛非常难受的话,也可以试试冷敷。

    看到这里,大家肯定会对过敏性结膜炎有了更全面的认知。如果还有其他过敏性结膜炎相关问题,欢迎来到友谊医院眼科咨询就诊,让我们携手共抗过敏,共享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