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康复专栏】专业吞咽康复治疗师教脑卒中患者如何“学会吃饭”
  • 发布日期:2023-03-10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吃饭是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经历和完成的事,也是我们享受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但脑卒中患者生病之后吃每一顿饭都有可能不是享受,甚至有可能会给自己带来危险。

    人吃饭的生理过程在医学上称为“吞咽”,吞咽是指食物从口腔至胃肠的运输过程,是由一系列神经、肌肉、化学、物理活动相互协调进行的复杂的反射过程。脑卒中后因大脑皮层吞咽中枢或延髓吞咽中枢、神经传导束受损,使神经支配的肌肉力量下降或功能障碍,引起吞咽过程不能完成。脑卒中后吞咽障碍是脑卒中后常见的神经功能障碍。

    1吞咽障碍会带给卒中患者带来怎样的风险和隐患?

    首先,在吞咽食物的时候,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必备条件就是声门的关闭,声门关闭过程需要较为复杂的肌群相互作用,脑卒中后吞咽肌肉力量减弱,肌群间互相协调作用变差,最终导致声门关闭不全,食物从咽部进入食管的时候可能就会出现向前漏入声门下,这就是误吸过程。声门下即是气道,众所周知,食物进入气道后会造成肺部感染及物理性损伤,引起呼吸功能障碍甚至呼吸衰竭,当量大食物误吸时严重者会引起患者窒息死亡。其次,吞咽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理活动之一,当患者吞咽功能发生障碍时,不能摄入足够充足的营养,患者会逐渐出现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低下等情况,影响机体组织器官功能。

    正因为卒中后吞咽障碍会产生如此严重的影响,所以每位卒中患者生病之后都应进行吞咽功能的筛查,来避免出现误吸和营养不良。虽然筛查过程需要专业临床工作人员来进行,但一些比较突出和明显的特征普通人也可以观察和意识到。例如,患者吞咽时或吞咽后出现明显咳嗽,或出现说话声音的改变,或出现频繁清嗓动作,这些都可能提示存在吞咽障碍。这时,就需要谨慎进食或延迟进食,等待专业临床工作人员进行后续评估。如存在问题,则需要吞咽康复治疗师进行专业训练,来避免吞咽障碍引起的不良后果。

    2专业吞咽康复治疗师如何教患者“学会吃”?

    吞咽过程分为5个时期。包括感知阶段、口准备阶段、口自主阶段、咽阶段和食管期。每个时期都需要不同的吞咽器官及肌肉发挥自己的正常功能。吞咽治疗师会根据患者的症状、体征、饮水或饮食试验反应以及吞咽评测仪器检查结果,来综合评估患者吞咽障碍产生的病理机制,并制定出相应的吞咽治疗计划。

    吞咽障碍的病理机制多样,治疗手段也众多且具有针对性。主要的治疗手段包括间接训练、直接训练和代偿性方法。间接训练是指患者不通过直接进食,而是通过口部运动或神经运动训练提高吞咽有关神经肌肉的控制能力,加强口准备阶段和口自主阶段的力量控制,提高肌群运动的速度和幅度,并刺激咽吞咽的方法。包括口唇力量训练,颊肌训练、舌肌训练、下颌训练、软腭训练、声带训练、咽肌训练、喉上提训练以及冷刺激等吞咽反射启动延迟训练。直接训练方法是指用各种黏度的食物或者液体来训练各种吞咽技巧和方法。包括声门上吞咽、超声门上吞咽、用力吞咽、门德尔松法和舌控制法。代偿性方法主要是令患者采取一定的体位或者头的姿势,来改变咽喉部位的形态,通过改变食物经过的途径或方向来减轻吞咽困难的症状,减少吞咽过程中的误吸,并提高吞咽的效率。包括转头吞咽、下颌下降姿势、空吞咽和交互吞咽、点头样吞咽、侧卧位吞咽。

    3护理吞咽障碍患者应注意什么?

    首先要注意吞咽体位,一般认为躯干与地面成45°或以上角度最安全,或者取躯干30°仰卧位,头前屈,偏瘫侧肩部垫起,喂食的人位于患者健侧(这里指的健侧是指咽喉部的健侧)。喂养的方法应注意使患者精力集中,注意吞咽一口量(由专业人员确定安全及有效),食物应从中线上提供,以便患者能看到、嗅到,汤匙应置于舌前1/3向下后压,倾出食物并迅速撤出。喂养器具尽量选择小而表浅的勺子,并嘱咐患者配合指令,控制进食量及速度。如患者意识清楚并能配合,可采用吸管。进食后使患者维持坐位至少20分钟以上,避免过早卧位引起食物返流。最后需要注意患者口腔卫生,每次进餐后需要清洁口腔,以防口腔内细菌误吸引起肺部感染。

    脑卒中后患者吞咽障碍需要重视,并应及时给予专业的评估和治疗,这样脑卒中患者才能吃好喝好并顺利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