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全国爱耳日】不停叫嚣的耳鸣,你对它的认识有多少?
  • 发布日期:2023-03-10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什么是耳鸣?

    耳鸣是一种主观感觉,它是指人体在没有外界声音或电刺激的情况下耳内或脑内产生的蝉鸣声、嘶嘶声或电流声。全世界范围内耳鸣的发病率较高,中国大陆地区的耳鸣患病率与全球数据(约16%)一致。它是全球重要的健康问题之一,且有年轻化趋势。

    与耳鸣相关的症状有哪些?

    调查研究显示,心情与耳鸣的发生和发展关系密切。当持续耳鸣不缓解或加重时,部分病人表现出恐慌、焦躁等负面情绪,大脑的部分神经系统被激活,负面情绪进一步加强,形成耳鸣-负面情绪-耳鸣增强的恶性循环,其中以焦虑和抑郁时伴发耳鸣最为常见。图片

    睡眠与耳鸣关系密切,是影响耳鸣的重要因素。当发生睡眠障碍时,代谢废物就会在大脑中积累,影响大脑功能,引起耳鸣代偿障碍。睡眠障碍越严重,耳鸣对患者的影响就越大。

    其它因素还有如听觉过敏、耳闷、头痛、人格、压力、社会支持等可能也在慢性耳鸣(耳鸣持续时间大于1年)的发生发展中发挥作用。

    耳鸣是怎么发生的呢?

    耳鸣的发生发展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且具体原因还不明确,但急性期耳鸣已明确存在耳的损伤,并且且越来越多的研究表面大脑在耳鸣发生中起到重要作用。

    耳鸣的分类

    耳鸣的分类相对复杂,有客观性耳鸣和主观性耳鸣。客观性耳鸣是能被他人觉察或用仪器记录的耳鸣,由于有具体的耳鸣原因,并且可以治疗,属于比较好的耳鸣类型,需要和主观性耳鸣区分开。主观性耳鸣,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耳鸣,是一种主观感受,没有客观声源,声音没有任何意义,占耳鸣患者的绝大多数。主观性耳鸣,按病程长短又可分为急性耳鸣(耳鸣时间在3个月以内)、亚急性耳鸣和慢性耳鸣3 类,有时又将亚急性耳鸣与慢性耳鸣统称为非急性耳鸣。

    还要明确与耳鸣相关的几个概念。一是幻听,这种可感知声音目前属于精神科范畴,不在讨论之列,但临床中应该首先识别。二是耳内噪声,为正常生理现象。

    耳鸣的治疗

    现代医学的治疗方法很多,包括药物治疗、声治疗、认知行为疗法与中药治疗、针刺、推拿、穴位注射等等。药物治疗主要针对的是急性期耳鸣和亚急性期耳鸣,普遍采用神经营养类药物,血管扩张类药物,激素类药物,抗惊厥、抗焦虑、抗抑郁类药物,方法众多,但并无根治耳鸣的特效药。对于部分亚急性耳鸣和慢性耳鸣,还需使用综合性治疗。声治疗是应用仪器,对声音进行训练,包括掩蔽疗法和习服疗法。掩蔽疗法是指利用提高周围环境的声音的方法来改善耳鸣,增强人耳对耳鸣的适应度;习服疗法是用更小的刺激声给病人,让耳鸣声与刺激声都可被听见,长时间接触后让病人习惯这声音,进而适应耳鸣音。这两种声治疗是现在治疗慢性耳鸣的主流。

    那么当耳鸣出现时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耳鸣病因复杂、机制不明,造成了耳鸣治疗困难。其实,我们可以换一种思路,耳鸣的出现正是身体异常的一个预警信号,属于早期的良性警示:提示患者要调整好睡眠(时间是否够长、深度是否够、醒后头脑是否清醒),是否处于焦虑或抑郁的状态(这个可通过可药物或心理调节进行治疗),有无反酸烧心以及耳鼻咽喉部疾病等,更要注意有无颅脑疾病、恶性肿瘤等,同时还要注意调节血糖、血压、血脂和饮食,减少更年期症状。因此,当耳鸣出现时,要进行专科检查,了解听觉传导通路是否有异常。当然,所有的诊断和判断都是分层、分级的,有的可以通过问诊解决,有的需要专科医生检查来回答,有的需要多学科协同来处理。也就是说,想要明显解决耳鸣问题,还任重而道远,需要医生和病人共同努力,也需要家庭和社会共同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