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宫颈癌术后该如何进行家庭调养?
  • 发布日期:2023-03-07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宫颈癌患者可根据自己的临床病理分期、年龄、生育要求以及在医院接受的手术、放疗、化疗等治疗情况,综合考虑,出院后在家调养期间应该按医嘱治疗。

    可根据病情,参考以下注意事项:

    1、做了保留子宫的手术,因宫颈伤口未完全愈合,应遵医嘱决定何时恢复性生活。

    2、做了子宫切除的手术,一般术后3-6个月以后或遵医嘱恢复性生活。

    3、经过放射治疗,应坚持阴道 冲洗,隔日一次,半年后每周1-2次,至少1年,最好持续终生,可以防止阴道粘连。

    4、化疗后注意以下事项:

    (1)出院后应每周查1-2次血常规、1次尿常规、每2周查肝、肾功能。若为最后一次化疗,应至少查至治疗结束后1月。如白细胞数少于3.0×109/L、血小板数少于75×109L、血红蛋白少于80×109/L属异常情况,须返院治疗。

    (2)如腹泻每天超过6次,应返院。

    (3)如呕吐不能进食,可少食多餐。尽可能吃稀、软、烂、少刺激的食物。如不能进食,须返院输液治疗。

    (4)如发烧超过38℃,应立即返院。

    (5)中成药可在呕吐缓解后服用,无须强求每日必服。

    (6)如出现头晕、心慌、憋气、心律不齐、贫血症状可到就近医院就诊,也可返院治疗。

    5、出现与癌症相关的疼痛症状,无需忍耐,遵医嘱镇痛治疗,保证饮食睡眠。

    6、个人卫生方面:术后3个月禁止性生活、盆浴、游泳及蒸桑拿等。应勤擦身、更衣、 保持床上用品清洁,注意室内空气流通,促进舒适。

    7、饮食、运动、休息: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休息与运动,坚持适宜的体育锻炼,如散步、练气功、太极拳等。身体情况许可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轻体力工作,避免重体力劳动。鼓励摄入足够的营养,规律饮食, 少量多餐,保证日常营养需求。 

    8、居家安全:术后应注意是否有阴道出血、发热、阴道排液、腹痛,如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返院就诊。

    9、复查或随访:术后6周门诊复查,应根据病情及医生的医嘱,一年以内每3个月复查一次,同时根据复查情况决定下一次复查时间。肿瘤患者须终身随访。

    休息与饮食调理

    1、充分休息,适当活动,避免长期卧床;

    2、避免熬夜,忌烟和忌酒,戒掉不良生活习惯;

    3、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提升免疫力;

    (1)食物多样,均衡饮食,少食多餐;低脂、富含优质蛋白的膳食;

    (3)推荐摄入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A的食物,例如:番茄、菜花、各种深色叶菜类(油菜)、胡萝卜、奶、禽蛋、动物肝脏(每周一次25g为宜);

    (4)忌食刺激性、肥腻、霉变、腌制的食物;

    (5)按需补充能提升白细胞的食物:牛奶、瘦肉、海参、鱼、红枣、花生、核桃、黑木耳、胡萝卜、赤小豆等,以及黑芝麻、黑米、黑枣等。

    (6)若有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等情况,可适当选择开胃食品,例如:山楂、扁豆、山药、白萝卜、香菇等。

    5、积极恢复正常社会和家庭活动;

    6、正确认识疾病,积极调整心态,放松心情。

    (医学科普具有普适性,如有个性化需求,建议您就诊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