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得了中耳炎,生活中该注意些什么?
  • 发布日期:2023-03-07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中耳炎是一个常见病、多发病。得了中耳炎痛、痒、流脓、影响听力,令人恼火,严重时需要住院治疗。一旦确诊中耳炎,生活中该做些什么呢?

    每天要仔细观察

    自己对着镜子或者请家属观察耳部局部有什么变化。耳内结痂后不要自行挖除,去医院就诊时请医给予妥善清理。

    出现听力下降、耳痛、耳部流脓、面瘫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遵医嘱配合治疗

    按医生约定时间就医非常重要,根据医生的告知的时间按时复查。住院治疗者出院后复诊时,携带好出院志,以便医生了解手术创面恢复的情况,并及时对症处理,复诊一般出院后1-2周,按医生预约好的复诊时间及时前来复诊。

    遵医嘱按时使用药品,知晓药物的名称,使用方法,时间和注意事项,不随意停药加量或者是减量。

    掌握正确的擤鼻方法

    不可以双侧鼻腔一起擤鼻,应单侧按压轻轻擤鼻,不要用力,以避免给耳部带来不适;保持耳部伤口周围清洁干燥,洗脸时应防止污水浸湿;中耳炎术后患者3到6个月内,避免乘坐飞机,以免气压因素影响疾病恢复。

    如果进行了手术,耳部伤口的管理应这样做

    出院后耳道内填塞物不要自行取出,复查时术者根据病情给予取出,若填塞物脱出及时医院就诊;禁止擤鼻,避免剧烈打喷嚏,预防上呼吸道感染,以免影响鼓膜成活。

    避免挤压、碰撞耳部,改掉挖耳的不良习惯,以免影响手术切口愈合。

    注意适当的体育锻炼,4-6周内应尽量避免重体力劳动,避免头部剧烈活动。半年内禁止游泳以免污水进耳引起感染;中耳、内耳手术患者半年内避免乘坐飞机,听骨链重建患者应避免头部剧烈运动。

    保持居室环境安静舒适;保持温湿度适宜,注意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做好口腔清洁卫生,养成早晚刷牙及饭后漱口的好习惯,禁烟酒、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