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天坛科普——“甲流”来了,不必过度紧张
  • 发布日期:2023-03-06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期,季节性流感疫情活动强度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占绝对优势。“甲流症状严重吗?”“感染甲流要吃什么药?”“甲流能预防吗?”“同时感染甲流和新冠会不会更危重?”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专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感染科主任王宝增。

    甲流症状严重吗?

    王宝增介绍,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丁四个家族,其中甲型流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发生在冬春季的呼吸道传染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流行病,不必过度紧张。由于最近三年接种流感疫苗的人数相对减少,同时大家比较重视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个人防护,所以感染甲流的人员数量明显减少,这也导致人群中流感抗体水平偏低,近期人们出行、聚集等明显增加,导致感染病例增加。

    甲流的潜伏期通常在1-3天,最主要的症状是发热、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以及头痛,咳嗽、流涕、咽痛等呼吸道症状,但症状相对比较轻。王宝增介绍,感染甲流基本上不会引起脏器的严重损害,对于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来说,感染甲流后出现肺部疾病等重症的情况相对较少,虽然临床中存在出现危重症的情况,但发生的概率非常低。

    会不会同时感染甲流和新冠?

    同样是可以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接触传播,刚刚经历过的新冠疫情让所有人记忆犹新。甲流和新冠有哪些区别?会不会同时感染甲流和新冠,“病上加病”?

    王宝增说,甲流和新冠在上呼吸道方面的症状相似,比如都会出现咳嗽、流涕、咽痛等症状,但相比之下感染甲流较少出现味觉、嗅觉异常,呕吐、腹泻、结膜炎等新冠感染者较多见的症状,新冠病毒感染者发生肺炎的情况也比甲流感染者多。

    王宝增认为,目前我国大部分人群都对新冠病毒有了免疫力,同时感染两种病毒的概率很低,即便出现同时感染的情况,是否会发展成为危重症与个人体质有关,对于非高危

    人群来说,自身的免疫力足够帮助身体降低发生危重症的风险;但是对于未感染过新冠病毒群体,应继续做好个人防护,防止感染。

    吃奥司他韦能不能预防甲流?

    有传言说,提前服用奥司他韦能够预防甲流。针对这种说法,王宝增表示,甲流以对症治疗为主,不建议自行服用奥司他韦。

    王宝增介绍,对于老年人、儿童、孕产妇和有慢性基础疾病的群体等以外的非高危人群,感染甲流后采取物理降温、使用退烧药等对症治疗,重症流感高危人群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病毒药物,例如奥司他韦等。

    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可以有效抑制甲流病毒,但并不能作为预防用药。王宝增说,预防甲流的最有效的措施是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疫苗后身体可以产生特异性抗体。一般推荐是在每年10月,甲流流行之前进行接种,在流行期间也可以接种。

    王宝增表示,奥司他韦是抗病毒药物,感染甲流后是否需要使用奥司他韦或者其他抗病毒药物,需要在医生指导下。

    王宝增强调,如果患者出现持续高烧、呼吸困难、严重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除了接种疫苗外,预防甲流、新冠等通过呼吸道传染的疾病,需要大家做到:尽量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区域,在人员密集区域要戴好口罩、尽量避免揉眼睛、揉鼻子等;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手绢等遮住口鼻,或用手臂遮挡,防止飞沫;居家和办公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内环境卫生。

    感染甲流后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营养补充,喜欢运动的朋友要在感染3至4周后从小量开始逐渐恢复运动,降低病毒性心肌炎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