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友谊科普】爱耳日|如何爱耳护耳?
  • 发布日期:2023-03-03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耳朵,是我们聆听世界的窗口,拥有良好的听力可以让我们与外界顺畅无阻的交流,如若不幸出现听力损失,会对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诸多不便。从新生儿到老年人都有可能受到听力损失的困扰,新生儿中1000个孩子里有2-3个可能会发生听力损失,8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大约有60%左右会发生听力损失,听力损失有可能对人们的全生命周期造成危害。

    2023年3月3日是第24次“全国爱耳日”,也是第11次“世界听力日”,今年“全国爱耳日”的主题为“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让我们共同了解听力健康知识,保护听力就从现在开始。不同年龄段人群,该如何进行听力保健?请听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刘玉和为我们进行讲解。

    新生儿如何做好听力保健?

    新生儿听力筛查结合耳聋基因筛查是针对新生儿听力损失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康复教育和预防耳聋的重要手段。新生儿听力筛查项目包括新生儿听力初筛、复筛、诊断、干预、康复以及教育等,熟悉新生儿听力筛查流程是至关重要的。千万不要因为错过听力筛查,影响孩子治疗的最佳时机,产生严重影响。

    根据规定,所有新生儿都应该接受听力筛查。无论在医院顺产、非顺产或在家里出生的新生儿,都要在出生后1个月内由相关听力筛查中心进行筛查。所有未通过筛查者,要在3个月内接受相应听力学及其他医学评估,以明确诊断。确诊为永久性听力损失者,要在6个月内接受干预。这也是新生儿听力筛查的1-3-6月原则(1个月内完成筛查,3个月内确诊,6个月内干预)。达到让所有听力障碍的新生儿及时得到干预和康复,回归到正常的社会沟通与交流。

    早产儿如何做好听力保健?

    早产儿是指出生时胎龄<37周的新生儿,其中出生体重<1500g者为极低出生体重儿(VLBW),出生体重<1000g为超低出生体重儿(ELBW)。

    早产儿各器官发育尚不成熟,其听觉器官、中枢发育受到影响,易造成听力障碍。其听力损伤的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可以使听力损伤的患儿最大限度地接近或达到正常同龄孩子的言语发育水平。早产儿整体发育水平落后,中枢和听觉系统发育相应迟缓。其中,出生体重较低(<1500g)为新生儿听力损失的独立高危因素。早产儿临床问题较多,易发生多种并发症,如缺氧、黄疸、酸中毒、低碳酸血症、感染等,需机械通气、长时间在NICU监护治疗,这些因素都可发生听力障碍。

    早产儿听力筛查有一些注意事项:在筛查技术方面,重视自动性听力脑干诱发电位检查(AABR筛查)。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中的早产儿其听神经谱系障碍的发病率相对正常母婴同室新生儿高,耳声发射技术仅检测耳蜗功能而无法检测听神经功能。同时,早产儿或个别新生儿早期外耳道壁发育不完善,外耳道软、扁,易塌陷,耳声发射检查(OAE筛查)不易通过。

    在筛查时间上,尽量选择在早产儿出院前几天进行测试,把疾病等因素的干扰降到最底,避免出现住院期间筛查后又病情加重,导致听力损失,成为住院期间听力损失漏检病儿。

    此外,还要注意呼吸道疾病患儿,如严重鼻塞、支气管炎、肺炎,增加内部噪音干扰检查结果,建议急性期过后或出院前再进行筛查为宜。降低环境噪声,NICU设施较多,机械噪声较大,尽量将环境噪声控制在<40dB(A);AABR筛查应远离大型电磁设备或理疗设备附近环境。早产儿健康状况整体较差,注意做好筛查测试院内感染防控,避免院内感染。早产儿神经系统在出生后仍不断发育完善,听筛未通过、经诊断存在感音神经性聋,在干预后必须密切追踪随访,以避免干预过度。

    对于NICU住院的早产儿病情稳定后出院前听力初筛若未通过,直接转诊到听力诊治机构进行听力诊断评估。对于初筛听力通过者,建议3岁前每6个月接受一次听力学监测,家长要警惕新生儿听力状况,以排除迟发性听力损失。定期进行儿童保健体检,并进行连续的听力、言语发育跟踪,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0-6岁儿童如何做好听力保健?

    儿童听力保健就是要做到早期发现听力损失,及时进行听觉言语干预及康复,保护和促进儿童的听觉和言语发育,减少儿童听力和言语残疾,提高儿童健康水平。

    如今,听力保健检查已经加入“儿保系统”,在进行健康检查的同时,也会对儿童进行耳及听力保健。6、12、24和36月龄为听力筛查的重点时间。听力保健检查内容包括耳外观检查以及听力筛查, 通过听觉行为观察或者借助便携式听觉评估仪与筛查型耳声发射仪可以进行听力筛查。其中听觉行为观察法可根据不同年龄儿童对于声音的行为反应,判断儿童的听力情况。如果6月龄的儿童不会寻找声源,12月龄的儿童对近旁的呼唤无反应或不能发单字词音,24月龄的儿童不能按照成人的指令完成相关动作,36月龄的儿童吐字不清或不会说话、总要求别人重复讲话、经常用手势表示主观愿望,则可能证明儿童可能患有听力障碍。

    在对儿童进行耳及听力保健的过程中,家长需要了解以下几个方面:

    1、正确的哺乳及喂奶,防止呛奶。婴儿溢奶时应当及时、轻柔清理。

    2、不要自行清洁外耳道,避免损伤。

    3、儿童洗澡或游泳时防止呛水和耳进水。

    4、远离强声或持续的噪声环境,避免使用耳机。

    5、有耳毒性药物致聋家族史者,应当主动告知医生。

    6、避免头部外伤和外耳道异物。

    7、患腮腺炎、脑膜炎等疾病,应当注意其听力变化。

    还请特别注意,儿童如有以下异常,应当及时就诊:儿童耳部及耳周皮肤的异常;外耳道有分泌物或异常气味;有拍打或抓耳部的动作;有耳痒、耳痛、耳胀等症状;对声音反应迟钝;有语言发育迟缓的表现。

    学龄儿童如何做好听力保健?

    学龄儿童会进行入学听力筛查,如果筛查结果有问题家长会进行重视,会带领儿童到医疗机构进行诊断。同时,家长还要关注下孩子其他方面的问题,一个是要关注儿童的注意力,如果孩子平时注意力很不能集中,需要进行听力检查,排除下是否有听力问题。另一个是要关注儿童的学习能力,很多儿童的学习能力不好,很可能是和听力问题有关。还有一点是儿童的常见疾病,比如:分泌性中耳炎,腺样体肥大,过敏性鼻炎等也会影响到儿童听力,需要家长尽快带儿童进行治疗。

    老年人如何做好听力保健?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都会对血管产生很大的影响,很多老年朋友突然发生听力损失的原因都是由于血管、血栓问题导致的,所以对于慢性病的管理非常重要。

    日常生活中老年人需要注意识别听力损失的症状,如果身边人发现老人出现言语识别能力下降、耳鸣、认知功能下降等,极有可能是出现听力损失。

    如何在家里进行自我家庭测试来实现老年人听力的检测呢?比如可以请老年人听墙上钟表的钟摆声、听烧开水的开水壶声音,如果曾经能听到现在听不到,就有可能是发生了听力损失。老人家人也可以应用手机APP对老年人进行听力检测,从而筛查听力损失。

    建议老年人每年进行健康体检时也要注意听力体检,医生会用简单的评估法和问卷筛查方法、简易设备筛查法、听力计筛查法等方法对老年人进行听力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