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哪些中期肝癌患者适合做放疗
  • 发布日期:2023-03-03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哪些中期肝癌患者可以考虑做放疗?

    对于绝大多数的中期肝癌患者,放射治疗不是常规推荐的治疗手段,但以下几种情况,可以考虑选择放射治疗。

    1、经过外科、介入科医生评估不适合或者由于身体原因无法耐受手术、消融或者介入治疗的患者,针对于这部分Ⅱ期肝癌人群,如果肝脏肿瘤相对局限,放射治疗也可作为局部治疗手段进行选择;

    2、经过介入或消融治疗后,肝脏内的肿瘤病灶仍然存在活性,对于这部分患者,放射治疗也经常作为一种联合治疗手段,成为Ⅱ期肝癌患者的选择;

    3、与Ι期肝癌患者一样,如果经过移植科医生评估,您符合肝移植的条件,放射治疗可以作为“桥接治疗”的手段,在等待肝源期间给予,从而降低等待期内肿瘤出现进展的概率,保证肝移植的顺利进行;

    4、对于手术之后,病理报告显示为切缘“阳性”的Ⅱ期肝癌患者,术后加入放射治疗是非常必要的;另外,如果手术中存在“窄切缘”的情况,实践证明,术后加入放射治疗,会有更好的临床疗效。(有关“窄切缘”的概念,已在Ι期肝癌患者放疗选择中进行了介绍)

    哪些Ⅱ期肝癌患者不适合行放射治疗?

    对于Ⅱ期肝癌患者,以下几种情况是不适合做放疗的。一、肝脏肿瘤比较分散:如果肝脏肿瘤的数量比较多,同时分布在肝脏左叶、右叶的不同区域,这种情况,正常肝脏受到照射的范围较大,因此不宜行放疗;二、肝脏功能较差:如果您的肝功能不佳(重点看胆红素和白蛋白这两个指标),放疗科医师评估后认为放疗易引起肝功能进一步恶化,这种情况,也不适合行放射治疗;三、肿瘤紧邻胃肠道:如果肝脏肿瘤紧邻胃、小肠、结肠这些空腔脏器,较高的放疗剂量容易引起胃肠道的损伤,这种情况下做放疗,也是要格外慎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