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世纪科普|警惕!当开学季遇上春季流感
  • 发布日期:2023-03-01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冬春季是多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各类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学,儿童感染流感病毒的风险增加。因此,科学的诊治和预防尤其重要。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不同于普通的感冒,其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还可能引发严重的并发症。

    儿童流感有哪些症状?

    一般儿童常表现为轻型流感,多突然起病,主要症状为发热,体温可达39~40 ℃,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大多数无并发症的流感患儿症状在3-7日缓解,但咳嗽和体力恢复常需1-2周。

    重症患儿病情发展迅速,体温常持续在39 ℃以上,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脓毒性休克、心力衰竭、肾衰竭,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碍。主要死亡原因是呼吸系统并发症和流感相关性脑病或脑炎,合并细菌感染增加流感病死率。

    什么是“甲流”?

    流感病毒可分为甲型(A)、乙型(B)、丙型(C)三型,一般流感的流行由甲、乙型病毒引起。甲型流感病毒易发生抗原变异,其特点为突然发生与迅速传播,在学校、幼托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暴发流行,目前的流行株为H1N1和H3N2。甲型流感变异频繁,每隔2~3年就会有流行病学上重要的抗原变异株出现而导致暴发流行。甲型流感在我国北方呈冬季流行模式,每年1-2月份单一年度高峰。

    在甲型流感的流行季节,当孩子出现以下症状,且周围人群中有同样病症时,应高度警惕:突然起病,主要症状为发热,体温可达39~40℃,伴有畏寒、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咳嗽、咽痛、流涕等呼吸道症状,少数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婴幼儿流感症状不典型,仅表现为发热和精神烦躁。一旦患儿出现以上症状,需立即到医院就诊,临床疑似甲流患儿需进行病原学检查进一步确诊。

    儿童流感要如何治疗?

    流感的诊断主要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病原学检查进行诊断。流感的病原学检测包括抗原检测、核酸检测和病毒分离与鉴定,有1种或以上病原学检测结果阳性均考虑诊断流感。但在流感流行季节,如果孩子有典型的流感症状,而病原学检测阴性,也不能完全排除流感。

    流感的治疗需要评估患儿的一般状况、疾病的严重程度、症状起始时间及当地流感流行状况等多种因素来确定流感患儿治疗方案。口服奥司他韦仍然是治疗流感的首选抗病毒药物。若服用抗病毒药物3-5天仍无好转,应及时就诊行进一步检查,明确有无合并细菌感染。

    如何科学预防流感?

    接种流感疫苗目前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6月龄以上婴幼儿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此外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也建议接种疫苗,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保护家中的小朋友。

    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

    1.勤洗手,保持手部卫生;

    2.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3.出现流感样症状后,要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4.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

    5.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6.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儿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


    参考文献:

    [1]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

    [2]儿童流感诊断与治疗专家共识(2020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