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汤医科普】感染新冠病毒后的患者如何改善肺功能
  • 发布日期:2023-03-01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感染新冠病毒后的一部分患者会导致肺部疾病,影响呼吸功能。呼吸康复训练是呼吸系统疾病康复的重要手段,能有效改善患者肺功能、降低并发症的发生、提升患者生存质量。

    具体该怎么做呢?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一、缩唇腹式呼吸

    缩唇腹式呼吸是通过提高支气管内压,并利用腹肌运动,以提高通气量,减少耗氧量,减轻呼吸困难,最终达到提高运动耐力的呼吸训练方式。

    练习缩唇腹式呼吸时,可以采取坐位、卧位、立位。呼吸频率为每分钟7-8次,每次训练5分钟,每天训练3次。

    准备:一只手放于腹部,呼吸时可感受到腹部的起伏。

    第一步:嘴唇闭紧,从鼻孔吸气。吸气时,可以感受到腹部隆起。

    第二步:屏住呼吸1-2秒,再将嘴唇缩成吹口哨样,缓慢呼气,如同吹口哨。呼气时,可感受到腹部凹进去。

    二、有效咳嗽训练

    有效咳嗽咳痰,可以帮助患者清除痰液,减少肺部感染。

    进行咳嗽咳痰训练时,可采取坐位、半坐卧位。练习频率为每天3次,每次练习2-3次。

    准备:取坐位或半坐卧位,身体前倾。一只手放于腹部,另一只手放于膝盖外侧,支撑身体,防止跌倒。

    第一步:做几次腹式呼吸后,深吸气。

    第二步:屏住呼吸3秒,然后张口咳嗽。咳嗽时,腹肌用力,腹壁收缩。

    注意:体质较弱的患者,需要在家属或医护人员陪同下进行练习,以防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