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春雷响,百虫醒,惊蛰养生听听肝胆外科医生怎么说
  • 发布日期:2023-02-28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鼓轻雷惊蛰后,细筛微雨落梅天。惊蛰,其意为春雷响起,惊动万物,也就是说从这时节起冬眠的生物苏醒了,大部分植物都开始抽绿,气温明显转暖,此时人体的阳气由冬天蛰伏于肾水之中封藏的状态变为肝木之阳气升发的状态。故而惊蛰养生,重在养肝。

    惊蛰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同时却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养生应顺乎阳气的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如春日一样舒展畅达,生机盎然。

    因此,惊蛰时节饮食起居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如春笋、菠菜、芹菜、鸡、蛋、牛奶等,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由于春季与肝相应,如养生不当则可伤肝。现代流行病学调查亦证实,惊蛰属肝病的高发季节。此外,诸如流感、流脑、水痘、带状疱疹、流行性出血热等在这一节气都易流行爆发,因此要严防此类疾病。

    随着人们活动的增多,隐伏在胆道结石也容易发作。怎样防止和对待胆石症在春天的发作呢?胆石症发作往往同时伴有胆道感染,严重者可致中毒性胆管炎,若救治不及时可致命。

    惊蛰时节如何预防胆石症呢?

    1.在日常生活中,合理调整膳食结构,少食含胆固醇较多的脂肪类食物,多食富含高蛋白的食物,蔬菜及新鲜水果,妊娠期妇女尤其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另外,平时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以防止脂肪在体内过度积存。

    2、定期体检,包括肝胆B超检查,便于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3、积极治疗肝外胆管结石的同时,预防肝内胆管结石的发生,明确诊断后应尽早手术探查胆总管,取净结石,通畅胆汁引流,同时早期应用敏感抗生素,积极有效地控制胆道感染,胆汁引流通畅和控制胆道感染是预防肝内胆管结石的重要环节,

    4、防治胆道蛔虫症胆道蛔虫病是肝胆管结石的重要成因,对其的防治不容忽视。

    在惊蛰节气,预防胆石症的发作至关重要,凡确诊而愿意接受手术者应尽早手术,一时不能手术者要注意避免过度劳累。患者饮食宜清淡,因为油腻的食物会刺激胆汁的排放和改变胆汁的成分,容易促发胆道感染甚至胆源性胰腺炎;可以服一些利胆的中、西药物;一旦发生右上腹疼痛、发热和黄疸,要及时送医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