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逍遥丸搭配二陈丸  疏肝健脾降血脂
  • 发布日期:2023-02-28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减肥减不掉,总是感到头晕胸闷,胁肋胀痛,跑几步就气短气喘,消化不好,结果一查是高血脂?不要惊慌,今天就教您用逍遥丸搭配二陈丸,帮你把血脂降下来,快来听听药师怎么说。

    高血脂是西医的说法,主要就是因为血液黏稠,脂质成分浓度太高了,那么在中医里指的就是血液里有痰浊瘀阻了。所以说我们调理高血脂就是调理痰瘀。那么说到痰瘀就离不开肝和脾这两个脏腑了。

    因为脾主运化,水液、血液等等都离不开脾的运输,而肝主疏泄调理一身气机,起着调节推动的作用。而且五行之中脾属土,肝属木,脾土和肝木相互影响,所以说不管是平时爱生气导致肝气犯脾还是饮食不规律导致脾虚肝郁,都会造成水液、血液流动不畅,那么就会生湿生痰,出现瘀血,接着痰瘀互结导致血管里的垃圾越来越多,高血脂也就随之产生了。

    所以说我们调理高血脂不仅要把痰瘀清除干净,还需要把肝脾给调理好了。今天就教你用两个大家熟悉的中成药来进行搭配,起到疏肝健脾,活血化痰的效果。那就是逍遥丸和二陈丸。

    二陈丸被誉为化痰第一方,它里面的半夏和橘红,燥湿化痰的功效很好,并且还能梳理气机帮助恢复血液流通。茯苓渗湿利水,防止水湿再生化出痰浊,也能让痰湿顺着小便排出。生姜则是能制约半夏的毒性,协助半夏化痰。并且四味药都具有健脾的功效。

    逍遥丸,它是一个很常见的中成药,适合肝郁脾虚的人去调理,因为它里面既有疏肝解郁的柴胡、薄荷,又有养血调经的当归、白芍,还有健脾利湿的白术、茯苓,最后还加了调和脾胃的甘草和生姜,所以它对于肝郁脾虚导致的一系列症状都有很好的调理效果。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也是养肝防病的最佳时节。肝脏具有调节气血、帮助脾胃消化食物、吸收营养的功能。春季养肝护肝做得好,身体一整年就会健健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