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肝患病,胆通常跑不掉
  • 发布日期:2023-02-27
  • 来源: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肝胆相照”一词形象地描述了肝胆紧密相邻的关系,临床中也有“肝胆同病”的说法。机体中,肝脏在胆囊上方,中间有一条细管(肝内胆管)供其生成的胆汁流入胆囊,并在其中暂时储存;当机体摄入食物后,胆囊收到信号,便会将胆汁排入胆总管,流入十二指肠,协助消化。因此,肝不好,胆囊也会“生病”,反之亦然。

    临床中,最易影响胆囊的肝病是慢性病毒感染性肝炎(乙肝、丙肝)、脂肪肝,以及肝硬化。肝脏发生病变后,一旦肝内胆管受损,胆汁无法顺利流入胆囊,便会造成胆汁淤积变稠、排泄速度减慢,延长在胆道中存留的时间,肠道细菌便可倒行进入胆囊,引起感染。此外,如果病原体侵入肝脏,也可沿着胆管入侵胆囊,引发胆囊病变,比如急性肝炎患者一般会伴发胆囊壁水肿、增厚等,出现胆囊炎。

    肝病会牵连胆囊,胆囊患病也会反过来影响肝脏,甚至诱发肝病。比如当胆结石排入胆总管引发梗阻时,会出现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胆汁便可倒流至肝脏,进而损伤肝细胞,严重者会出现胆汁淤积性肝硬化,最终可发展至肝功能衰竭。

    临床上,因肝病影响胆囊的情况较多,所以患者患肝病后首先要明确病因、积极治疗,争取达到治愈或延缓疾病进程。如果通过调整饮食、生活方式后仍达不到良好效果,可考虑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服用保肝药。此外,需密切监测血脂,定期复查B超,必要时行腹部CT,有助及时发现胆囊病变。

    即使未患病,为了保护肝胆,日常需规律摄入三餐,尤其是按时吃早餐,且饮食宜清淡,保证优质蛋白、新鲜蔬果的摄入,避免过多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保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劳累,最好每天保证30分钟轻度及以上运动。如果右上腹出现胁痛,也就是肝区痛,并伴发厌油、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症状,需及时就医,排查肝胆疾病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