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反复出现咽喉异物感怎么破?
  • 发布日期:2023-02-24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经常在门诊听到患者哭诉:“咽喉难受,感觉有东西,总是反复发作,是不是嗓子出了什么大问题,怎么就好不了呢?”针对这种问题,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开设了过敏与炎症疾病专病门诊(上呼吸道)!

    听听专业医生怎么说:

    为什么会有咽部异物感呢?

    首先,让我们了解下咽部。咽是消化管上端扩大的部分,为消化管与呼吸道的共同通道。咽呈上宽下窄、前后略扁的漏斗形肌性管道,长约12cm。位于第1-6颈椎前方,上端起于颅底,下端约在第6颈椎下缘或环状软骨的高度,移行于食管。分为鼻咽,口咽和喉咽。

    所以,咽部的异物感包括鼻咽部,口咽部,喉咽的异物感。

    咽喉异物感主要的原因有哪些?

    1.咽部炎症:如咽炎,喉炎,咽囊炎,扁桃体炎,鼻窦炎,特异性感染如结核,梅毒,白喉等;

    2.咽部肿瘤,食管肿瘤,胃癌,肺肿瘤等;

    3.咽部结构异常:扁桃体腺样体肥大,悬雍垂过长,咽部瘢痕增生,舌根异物甲状腺等;

    4.全身疾病:绝经综合征,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对啊,缺铁性贫血,甲状腺功能低下等;

    5.环境因素:高温,低温,灰尘多,刺激性气味的工作环境;

    6.生活方式:热,冷,辛辣,饮酒,吸烟,吃槟榔;用嗓过度,缺水;睡眠障碍,情绪紧张,工作压力大等。

    咽喉有异物感,平时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

    出现咽喉异物感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戒烟禁酒,戒槟榔;避免接触粉尘;注意休息,清淡饮食;避免过度用嗓,及时补充水分。如果咽喉异物感持续多长时间?仍不见好转,应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排除是否患有咽喉炎、鼻炎、鼻窦炎、扁桃体腺样体肥大以及咽喉结构异常等疾病。

    感针对不同病因如何治疗呢?

    很多人反复出现咽喉异物感后,会担心是不是咽喉出现了严重的病变,其实,大可不必过于担心,医生会根据检查的病因进行针对性的治疗,比如:急性咽喉炎,应该少发声,根据病原体不同,选择抗病毒或抗炎药物,必要时加用激素治疗;慢性鼻炎,鼻窦炎,扁桃体腺样体肥大,咽喉结构异常则需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对于食道返流的患者则要进行抗酸治疗,保护胃黏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