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积医科普】排尿困难?除了前列腺问题,还可能是尿道狭窄
  • 发布日期:2023-02-23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有尿意却尿不出,使出洪荒之力在排尿,您是否出现过这种情况……

    当出现排尿困难症状的时候,大部分男性患者会直接想到泌尿系统感染或者前列腺疾病,往往忽略了排尿通道本身的问题

    尿道狭窄的主要临床表现:排尿费力,尿线逐渐变细,严重者可出现尿潴留。男性尿道通常根据解剖结构分为4个部分:前列腺部尿道,膜部尿道、球部尿道及阴茎部尿道,不同部位发生狭窄的病因略有差异。

    临床上引起尿道狭窄的病因:

    1、创伤性尿道狭窄

    导致球膜部尿道狭窄最常见的原因是创伤性骨盆骨折。当骨盆骨性结构发生骨折或移位时,通常会挤压脆弱的球、膜部尿道,从而使尿道管腔缩小,远期则形成尿道瘢痕。这些患者常常在急诊抢救室试行导尿时,会发现尿管置入困难,同时合并尿道出血,通常需要泌尿外科专科医师行膀胱造瘘术,来解决伤后即时排尿问题。由于病因相对明确,远期则可以根据尿道狭窄的情况决定尿道修复的手术方式。

    另外一类导致球部尿道狭窄的常见原因是骑跨伤。例如从高处跌落或跨越障碍物时,会使阴部组织与硬物相互撞击,受到瞬时挤压力,从而导致尿道球部软组织损伤发生狭窄,轻则引起尿道出血伴排尿困难,重则引起尿道断裂及会阴部血肿。

    2、炎症性尿道狭窄

    该尿道狭窄类型的患者临床表现为反反复复的尿路感染,炎症本身会引起尿急、尿频、尿痛、排尿困难等症状。另外,理化因素也是加重感染形成导致尿道狭窄的原因,例如包皮过长、包茎会导致龟头表面皮肤黏膜充血、水肿溃烂,长期刺激可以诱发特异性的皮肤病变——苔藓样硬化甚至鳞癌,这些外在的炎性改变会逐渐侵及尿道外口,使尿道外口狭窄,进一步加重临床症状,严重者会累计整个阴茎部尿道,出现长段的尿道狭窄,后期治疗则依赖口腔黏膜等移植物进行尿道扩大成形术。

    3、先天性尿道狭窄

    先天性尿道狭窄常常发生在幼儿或青少年,常见于尿道下裂、尿道畸形的患者,狭窄段常常发生在阴茎部尿道,通常因发现较早而行尿道修复手术。但近年来不少文献已报道,部分先天性尿道狭窄的患者在成年以后依然会出现尿道狭窄的改变,这时候可能需要再次就医,评估是否需要再次行尿道扩大成形术。

    4、医源性尿道狭窄

    随着泌尿外科腔镜技术的发展,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经尿道膀胱肿瘤切除术等手术不断增多,也导致了医源性尿道狭窄的发生率逐步升高。

    一方面,手术切割前列腺组织本身会带来前列腺部尿道的损伤,大部分患者术后愈合良好,但仍有极少数患者会出现手术区域的瘢痕挛缩,从而导致前列腺部尿道的狭窄。

    另一方面,如果操作力度或方法不当,各种内镜手术也会不同程度地造成阴茎部尿道、球部尿道的黏膜损伤,少数患者的尿道也会因瘢痕形成而狭窄。另外,因各种病情或手术需要,有些患者需要留置导尿管,在插入或拔出尿管时可能因患者前列腺增生等特殊因素,出现尿道损伤及感染,进而可能引起尿道狭窄。

    由于尿道狭窄的病因复杂,患者表现个体化差异大,临床治疗效果也存在不确定性,部分治疗方式国内外仍在不断革新改进,因此该类疾病也是泌尿外科医师在临床诊疗时的难点之一。北京积水潭医院泌尿外科经过数十年的经验积累,致力于泌尿系统损伤及修复工作,对各种尿道狭窄类型疾病均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并于2019年被北京医学会授予尿道修复及重建诊疗及会诊中心,在得到业界认可的同时,也受到了就诊患者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