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再见啦“小石头”
  • 发布日期:2023-02-20
  •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有了“小石头”会怎样?

    大多数人发现结石都是在夜间或者运动后,突然觉得某一侧腰背部有刀割一样的剧烈疼痛,有的时候疼痛甚至能放射到下腹部、大腿内侧,但是经过积极治疗、有效排石,坚持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排石后对肾脏的健康状况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但有的时候我玩开心了,还可能会造成肾脏或者输尿管血管出血,让无数的红细胞随着小便冲出体外。如果我在肾脏“呆腻”了,可能借着你们剧烈运动或是解小便的机会,悄悄地溜到输尿管里去,输尿管最怕我们这些牙尖角利的家伙,经过这一卡,搞得输尿管一哆嗦,一痉挛,痛得你们死去活来的。

    怎么和“它”说再见呢?

    我知道你们很讨厌我们,但这一切都跟你们饮水不规律,长期憋尿,不吃早餐,饮食偏油腻,运动少等有大的关系,你们要多喝水,让结晶变成结石之前通过喝水排尿从体内冲刷出来。平时少喝含糖高的饮料,如可乐、浓茶和咖啡;淡茶可以喝;食物要少盐;避免久坐,多运动。肥胖会增加尿路结石的发病风险,每年至少要做一次泌尿系统的B超检查。每个人的结石位置和成因有别,别信江湖秘方,通过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你们就不会和我相见啦,祝你们都好运哦!

    饮食运动建议

    多饮水,保证每日至少2L的尿量(心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在医生指导下饮水)。

    限制高碳酸含糖饮料及运动功能型饮料的摄入。

    限制动物蛋白的摄入量(不超过20g/日)。

    减少盐的摄入量(<5g/日)。

    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

    食用牛奶和乳制品,维持每日约1000mg的钙摄入量。

    限制高糖、高脂、高胆固醇食物摄入。

    定期进行适度运动,保持理想体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