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天坛科普——动一动,让盆底肌恢复吧
  • 发布日期:2023-02-16
  • 来源:北京天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什么是盆底肌及其功能

    盆底肌,即盆底肌肉,是指封闭骨盆底的肌肉群。盆底肌肉分3层,上层包括肛提肌和尾骨肌,中层为肛管纵行肌,下层会阴深浅横肌、球海绵体肌及坐骨海绵体肌。盆底肌肉群与筋膜、韧带及其神经构成了复杂的盆底支持系统,犹如一张“吊网”,防止盆腔器官脱垂,对维持正常的控尿排便起着重要作用。

    2.什么是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

    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FPFD)是指因损伤、衰老等病因造成盆底组织结构发生病理改变,最终导致相应器官功能障碍的系列疾病。其临床表现主要有尿失禁、盆腔器官脱垂、性功能障碍、粪失禁及盆腔疼痛等,极大地降低了女性的生活质量。

    3.妊娠、分娩与女性盆底功能障碍

    妊娠期,由于重力和激素的作用,盆底肌会变得松弛;分娩时,随着胎儿娩出,机械性牵拉不可避免地造成盆底肌肉、神经、筋膜的不同程度损伤。产后42天开始到产后3个月是盆底组织及肌肉康复的关键时期,故对产后女性盆底肌肉进行长期、动态、连续的观察,帮助其进行尽快恢复是必要的。

    4.盆底功能锻炼的适应症与禁忌症

    适应症:

    ⑴ 为预防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发生,产后妇女的常规盆底康复,特别是妊娠

    及分娩过程对盆底组织有明显损伤的产妇。

    ⑵ 妊娠期及产后出现盆底功能障碍的有关症状,如尿失禁等。

    ⑶ 产后存在生殖道脱垂、膨出等临床症状,如阴道膨出、子宫脱垂等。

    ⑷ 产后出现如慢性疼痛等与盆底功能相关异常,如腹痛、腰背痛等。

    禁忌症:

    ⑴ 产后恶露未净或月经期:禁止使用阴道内的器械进行相关康复治疗。

    ⑵ 产妇有精神及心理障碍:痴呆、癫病等神经系统疾病。

    ⑶ 合并有恶性肿瘤的患者。

    ⑷ 泌尿生殖道活动性感染者。

    ⑸ 安装心脏起搏器的患者。

    ⑹ 伤口感染或有手术癜痕裂开风险的产妇。

    ⑺ 合并其他病史产妇在选择康复前请相关专科会诊,评估后开始进行。

    5.盆底肌锻炼方法

    采用非手术进行盆底肌训练、生物反馈和电刺激康复技术,主要是通过锻炼耻骨尾骨肌肉,从而使盆底复健的一种方法,该方法简单易行、以无创伤、无痛为特点。产后42天至1年之内是盆底修复最佳时机。

    方法一:Kegel训练是一系列自我有意识的进行的提臀训练及会阴、肛门收缩训练的方式,可在站立、坐着、躺着时进行。平躺时双膝弯曲,全身放松,收缩臀部的肌肉向上提肛,收缩肛门肌肉保持这种状态约5-10秒钟,逐渐放松肛门5-10秒钟,每次做15-30分钟,每天2-3次,需要注意的是保持膀胱空虚,注意循序渐进,适时、适量,持之以恒,过度锻炼会导致肌肉疼痛。

    方法二:电刺激治疗。通过电刺激、生物反馈模式唤醒被损伤的盆底神经、肌肉,增加盆底肌肉力和弹性,使盆底功能恢复正常。电刺激治疗是临床目前治疗女性盆底功能障碍的重要方法,包括主动收缩和被动收缩。主动收缩训练是指通过阴道内放置的肌电探头,辅助患者进行监控,自主进行肌肉收缩练习。被动收缩训练通常是指利用低频电刺激,使得盆底肌肉进行有节律的收缩和放松,得到被动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