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定期筛查拦住宫颈癌
  • 发布日期:2023-02-14
  • 来源: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宫颈癌作为一种潜伏期长、发病存活率低的癌症,一直威胁着女性的生命安全。宫颈癌早期可没有症状,也可表现为阴道异常流血、阴道分泌物增多、下腹部经常疼痛。晚期可出现水样白带、脓性恶臭阴道分泌物、阴道大量流血、肾盂积水、盆腔疼痛等。

    宫颈癌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同一高危型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持续感染、吸烟、性生活过早(小于16岁)、经常患有阴道炎或性传播疾病、服用口服避孕药或免疫抑制剂等。有性生活的女性需要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一旦发现癌前病变,要及时诊治,否则可能进展为宫颈癌。

    健康指导建议

    ●健康生活方式食物多样,营养均衡,多吃新鲜果蔬、奶类、豆制品,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吸烟者戒烟,不吸烟者避免接触二手烟,不饮酒;

    避免过度劳累,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

    身体状况允许时,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适量运动;

    保持心情舒畅,减轻精神压力;

    宫颈癌治疗结束,可根据恢复情况适度过性生活。

    ●治疗与康复

    1. 需要药物治疗者,严格遵医嘱用药;

    2. 宫颈癌术后盆底康复:术后可能出现排尿不畅或尿失禁,症状较轻者可进行盆底功能锻炼,中度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接受治疗;

    3. 下肢淋巴水肿康复:下肢淋巴水肿是根治性手术和放疗后常见的并发症,表现为下肢肿胀或大腿根部肿胀。患侧下肢要避免长时间下垂、运动,可每天抬高患肢,穿弹力袜。如已发生下肢淋巴水肿,应尽早进行按摩,或到康复科进行相关处理;

    4. 化疗期间康复:患者免疫功能受到抑制,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冒和感染。化疗间歇期应尽量居家休息,外出时佩戴口罩,按时复查血常规、血生化等,必要时进行药物治疗;

    5. 放疗期间康复:遵医嘱检查血常规等,警惕骨髓抑制。日常应进行阴道冲洗,以免出现阴道粘连。放疗后可能会出现放射性膀胱炎和直肠炎,表现为血尿、便血或腹泻,要及时就医治疗;

    6. 长期康复计划:患者诊断后,要遵医嘱定期复查,主动告知医生有无阴道排液、盆腔疼痛、浅表包块、大小便是否通畅、下肢肿胀等情况;

    7. 全方位康复计划:保持积极心态,与病友交流治疗经验,互相鼓励和支持,树立积极治疗的信念。

    ●急症处理晚期宫颈癌如表面大血管破裂,可能导致严重的突发阴道大出血。遇到这类情况,应立刻到有妇科肿瘤专科的医院就诊,及时进行阴道填塞压迫止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