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友谊科普】“阳康”之后别乱补,听听中医大夫怎么说
  • 发布日期:2023-02-09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前段时间,许多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都经历了发烧、咽痛、剧烈咳嗽的过程。在新冠感染的恢复期,也常见乏力、口干、心悸等症状。“阳康”后,不少人认为经历这场病后,应该吃中药调理一下身体,或者吃些补品。中医学补益是有讲究的,如果不分清楚乱补一通,可能没有起到好的作用,反而会导致身体出现痰多、脘胀、乏力加重等症状。今天,北京友谊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李杨帆就来为您讲一讲“阳康”之后需不需要“养阴”。

    中医学理论中,阴是人体内津液、营血、阴精的统称。在人体中的作用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阴化气,支持人体生命活动;二是充实、濡养、润泽形态实体。此次新冠病毒感染后,很多患者出现的“阴伤”表现可细分为三种情况:

    1、病后阴伤:

    中医学认为新冠病毒感染发病的病机为疫毒闭肺,升降失司。病位在肺,病势以“闭”为主,在整个病程中肺、心、脾、肝、肾均受损伤,在恢复期可出现干咳、心悸、乏力的症状,此时津液、营血、阴精都有不同程度的受损。西洋参具有补气养血、滋阴补肾、健脾养胃的功效,如果患者在发病之前没有过明显不适,这些症状都是发病后才出现的,那么此阶段是可以适量服用西洋参的。

    2、素体阴精不足:

    有些患者未被病毒感染时就存在着一些身体的不足,如长期熬夜的加班族本来阴血不足;有肺纤维化、结核病史的患者常见肺阴不足;老年人素有肾阴不足。那么“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此次病毒感染之后,本来薄弱之处会更加受损。这些患者可能出现眼干、口干、月经量减少,稍有劳累就干咳加重、心动过速,腰困酸软下肢乏力的不同表现,因此补益就有补阴血、肺阴、心阴、肾阴的区别。补阴血可用阿胶、当归,补肺阴可用麦冬、石斛,补心阴可用龙眼肉、酸枣仁,补阴精可用熟地、枸杞、黄精。

    3、阴伤不甚,动力乏源:

    补阴不是补充人体的水分,而是补充人体生命活动得以进行的物质基础。有些患者愈后口干,舌也见裂纹,但不是特别想喝水,或者喝水多了会胸口后背不舒服。此时体内的主要矛盾就不是缺乏津液、营血、阴精了,而是体内运化的动力不足,需要健脾温阳行气了。此时需要增强的是肺的气化和脾的运化功能,可进服山药、党参、黄芪,搭配白术、白扁豆、桔梗、陈皮、山楂。

    因此,在新冠感染恢复期想用中药或食疗调理的朋友,请询问专业中医师的意见,需结合自身具体特点,切勿盲目乱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