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友谊科普】冠脉介入手术是在您“心里”放了什么?
  • 发布日期:2023-02-06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冠心病是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也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农村、城市心血管病分别占死因的46.74%和44.26%,这意味着,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疾病。据推算心血管病现患人数有3.3亿,其中患“冠心病”人数为1139万人[1]。目前冠心病的常见治疗手段主要分为3种:药物治疗、介入手术治疗、冠脉搭桥手术治疗。今天,北京友谊医院心血管中心就为您介绍一下冠脉介入手术是在您“心里”放了什么?

    目前,介入治疗最常见的手段就是支架植入术:在血管狭窄处放入金属药物涂层支架(DES),把狭窄的血管支撑开,药物释放能有效抑制支架内膜增生,以预防支架内再狭窄的支架。常用的支架药物涂层有:雷帕霉素、依维莫司、佐他莫司等等。金属合金支架一旦放入体内是不可取出的。

    随着科学发展,相关研究的不断深入,目前已经生产出了可降解支架,这种支架的材质特殊,为左旋聚乳酸(PLLA),是一种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无毒无害,日常生活中的可降解饭盒、塑料袋都是它的同族。左旋聚乳酸(PLLA)在生物体内经过酶分解,最终形成二氧化碳和水,具有良好的生物兼容性[2]。所以十分安全,一般在1-3年内可完全分解。体内不会留下任何遗留物。 

    我们再来说说药物涂层球囊。冠脉介入的发展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77年,那个时候对得于冠心病的人来说,除了吃药,只能通过球囊扩张术治疗。球囊扩张术是通过导管把普通球囊放到心脏血管中,通过外接的充气装置把球囊充气,停留数秒然后放气。经过数十年发展,目前,人们研究出了药物涂层球囊(drug coated balloon,DCB),顾名思义就是在球囊上附着抑制血管内膜增长的药物,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它的应用方法与普通的球囊扩张一样,也是把它送到心脏病变处充气,应用药物球囊时充气时间至少要在半分钟以上,患者或有胸闷、憋气等症状,但不必担心,症状会随着球囊放气而缓解。最后药物球囊会撤出体内,没有金属残留物留在体内,仅仅把药物贴到血管内膜上。

    虽然冠脉介入手术治疗可以有效缓解冠心病症状,但不论置入支架还是球囊扩张都不是一劳永逸的。要保证血管通畅,除了需要按时吃药外,也需要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如控制体重、戒烟戒酒、合理运动,控制血压、血糖、血脂,定期监测化验指标等。如果治疗后再次出现不舒服的症状,还要记住及时来医院就诊,避免耽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