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友谊科普】得了“手汗症”怎么办?
  • 发布日期:2023-02-03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手汗症”?这个听起来既熟悉又陌生的疾病,困扰着很多人的生活。患者发病时身上汗留成河,不分季节、不管地点,说来就来,给日常生活带来许多困扰,可能会在学习考试时握笔打滑,开车时握方向盘打滑,甚至可能因为手掌湿滑难以胜任理发或精密仪器维修等职业。久而久之,一些患者就可能变得性格怪异,有自卑感,不敢握手、不敢聚会,拒绝社交。手汗症会如何表现?手汗症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该如何进行治疗?下面我们就来为大家进行讲解。

    “手汗症”是多汗症家族成员之一,表现为全身多个部位出汗,一旦手汗发作,70%的人会同时发生脚汗,30%的人伴发脸汗,5%的人还会发生头汗。据调查统计,中国大陆年轻人手汗症发病率约为2.8%,常见于少年和青少年,一般8-12岁起病,30岁以前症状最为明显,先天家族遗传占25%。关于发病的原因,有一个关键词是“交感神经兴奋”,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组合成植物神经,不受大脑的支配和控制,一旦植物神经发生紊乱,身体相应脏器包括汗腺就会出现失调情况,“手汗症”就是因为交感神经过度兴奋,造成手掌汗腺过度泌汗。

    根据多汗的程度,可将手汗症分为3级,轻度:手掌潮湿;中度:手掌出汗时湿透一张手帕;重度:手掌出汗时成汗滴状,有时候还可以顺着手指流下来,会给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困扰。

    “手汗症”不是不治之症,友谊医院镇痛门诊可以进行相关治疗。对于手汗症的患者,镇痛门诊会通过CT引导穿刺针从胸背部穿刺至胸4肋骨头前缘胸交感神经节,再用射频针高温毁损胸4交感神经,以达到控制手汗的目的,当日住院、当日出院,手术成功率高,即刻达到良好效果。通过微创射频治疗,帮患者解决“水”手的烦恼。

    在治疗结束后,难治性护理门诊还将提供后续服务,检测患者每次治疗的效果,了解每次排汗的程度,讲解治疗后的注意事项,对患者的日常起居和饮食,进行全方面的指导和帮助。如果患者关于疾病有一些困扰和疑惑,也可以与护理专家进行沟通交流。

    手汗症,虽然不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但对患者的生活工作会有很大影响,如果您或身边朋友需要进行治疗,欢迎来到北京友谊医院镇痛门诊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