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孩子腹泻反反复复,感染艰难梭菌竟然这么“难”
  • 发布日期:2023-02-03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6岁的“成成”不明原因“拉肚子”,化验大便白细胞比较多,当地医院让用5天抗生素,后来孩子还是腹泻,并且大便带黏液,就又用了1周抗生素,之后孩子在反反复复的腹泻中度过了2个月,并且 “成成”的妹妹也出现了类似的症状,家长无比焦虑,辗转来到徐樨巍主任的门诊,就诊过程中几度哭泣,最终“成成”的大便化验为艰难梭菌感染,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成成”的病情逐渐好转。下面带您来了解一下艰难梭菌是一个怎样的细菌。

    1.什么是艰难梭菌?

    难辨梭状芽孢杆菌(Clostridium difficile),又称艰难梭菌,是一种严格厌氧的革兰阳性细菌,分布于健康人和动物的肠道及粪便中,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艰难梭菌在外界以芽孢的形式存在,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当肠道菌群失调等易感条件存在时可转变为释放毒素的繁殖体,在结肠中大量繁殖而致病。

    2.艰难梭菌是怎么感染肠道的?

    艰难梭菌感染在出现症状前需经历4个环节:①经粪口途径感染孢子(有症状感染者及无症状携带者将粪便中芽孢带到周围物品表面)②宿主易感(使用抗生素或免疫抑制剂后肠道菌群紊乱)③孢子萌发(孢子转化为有致病性的细菌,粘附在肠道上)④毒素释放(产毒的艰难梭菌可产生肠毒素A、细胞毒素B及二元毒素,引起肠黏膜细胞坏死,伴有黏液渗出)。

    3.感染艰难梭菌后有什么症状?

    艰难梭菌的临床表现多样,可以为无症状的定植,有症状者常表现为腹泻,多为水样便,伴有血便或黏液便,可伴随发热、腹痛等症状,严重感染者可有肠梗阻、中毒性巨结肠、低血压或休克等表现。

    4.艰难梭菌的实验室检查

    培养:常采用CCFA培养基进行厌氧培养,需48-72小时,不能区分菌株是否产毒。

    毒素:①毒素免疫检测:酶免疫方法检测粪便标本中的艰难梭菌毒素,特异性高,但敏感性低,不能单独用于艰难梭菌感染的诊断。②毒素基因检测:采用PCR等方法检测标本中的毒素基因,敏感性和特异性均高。

    肠镜:对于诊断困难或标准疗程抗生素无反应或怀疑其他诊断,需要对肠黏膜进行直接可视化和活检等检查。

    5.如何治疗艰难梭菌感染?

    发生艰难梭菌感染时应尽快停用高风险抗生素,药物治疗选择甲硝唑或万古霉素口服,其他治疗包括预防脱水、益生菌、粪菌移植等,具体疗程及剂量须由医生评估。

    6.如何预防艰难梭菌感染?

    ①艰难梭菌芽孢在自然界中可生存数月,耐受酒精类消毒剂,对肥皂、过氧化氢、氯己定、漂白剂(次氯酸钙)有效。因此,艰难梭菌感染的病人饭前、便后需用肥皂洗手,卫生间及周围环境使用漂白剂消毒,接触感染者前使用手套等。

    ②应尽量减少抗生素的使用,尤其是克林霉素、氟喹诺酮类、头孢菌素类、碳青霉烯类和青霉素类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