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汤医科普】说说感染新冠病毒后的体位、排痰、咳嗽等问题
  • 发布日期:2023-02-02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影响到肺时,病理改变主要是在肺泡中引起浆液和纤维蛋白渗出、透明膜形成,以及肺部微血管病变,表现为广泛的血栓形成、肺泡毛细血管闭塞,进而导致呼吸及心肺功能下降。肺功能表现为: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和小气道功能障碍,弥散量减少,随后肺总量减低。动态心肺功能表现为运动能力和耐力下降。目前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的人群主要存在呼吸急促(气短)、咳嗽咳痰等症状,及时合理的呼吸康复可以极大地改善肺功能

    1.俯卧位通气

    2.体位引流

    利用重力促进各个肺段内积聚的分泌物排出,根据病变部位的不同,采用不同的引流体位。病变尽量在高处,使病变处痰液向主支气管引流。

    每天上下午各引流一次。痰量多者可以每天引流三到四次。

    3.叩击排痰

    治疗者手指并拢,掌心拱起,运用腕关节的摆动,在引流部位胸壁上轮流轻叩,叩击产生的震动力量让附着在气管、支气管内的黏液顺利排出。

    注意要在餐前或者餐后2小时进行,治疗前进行雾化吸入效果更佳。

    4.咳嗽训练

    患者取坐位或者身体前倾,颈部可稍微前屈,放松,缓慢使用腹式呼吸进行5-6次深吸气,屏气3秒,发出“HUFF”声音来进行咳嗽,咳嗽时收缩腹肌或者用手按压上腹部以协助咳嗽,以缩唇呼吸将剩余气体呼出,重复进行。

    需要注意的是,若只用喉头咳嗽对痰液清除作用甚微,吸气过快有时候会诱发过早咳嗽,可采用小吸-停-小吸-停,或嗅气方式直至有足够吸气量后再进行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