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汤医科普】感染新冠病毒后如何有效地咳嗽
  • 发布日期:2023-02-02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以发热、咳嗽、乏力为主要临床表现,其在肺部的病理改变主要是在肺泡中引起浆液和纤维蛋白渗出、透明膜形成,以及肺部微血管病变,表现为广泛的血栓形成、肺泡毛细血管闭塞。有研究表明,67.2%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有咳嗽、33%的患者有痰液产生。患者由于气道纤毛清除能力受损而导致气管内黏液潴留,导致气道完全或不完全阻塞,形成肺不张、肺过度通气等,造成气体交换障碍和呼吸障碍。当前,随着感染患者的不断增加,改善患者的咳嗽功能,清除气道内黏液,显得尤为重要。

    一、如何判断自己的肺功能

    主观呼吸功能障碍程度评定(6级制)

    0级——有不同程度肺气肿,但日常生活无影响,无气短

    1级——较剧烈劳动或运动时出现气短

    2级——速度较快或登楼、上坡时出现气短

    3级——慢走即有气短

    4级——讲话或穿衣等轻微动作时气短

    5级——安静时气短,无法平卧

    二、如何判断自己的咳嗽功能

    半定量咳嗽强度评分(SCSS量表 )

    0分——没有咳嗽

    1分—— 没有咳嗽,但可听见口腔里的气流声

    2分 ——弱(勉强)可听见咳嗽声

    3分 ——清楚可听见咳嗽声

    4分 ——较强的咳嗽声

    5分 ——连续强咳

    三、辅助咳嗽技术

    1.叩击

    五指并拢,掌心空虚,呈杯状,与病人呼气时在与肺段相应的特定胸壁部位进行有节律的快速叩击(80-100次/分),每一部位叩击2-5分钟,叩击与体位引流相结合可使排痰效果更佳。这种操作不应该引起疼痛或者不适。对于皮肤敏感或消瘦病人应防止直接刺激,可以让病人穿一件薄的柔软舒适的衣服,或者在裸露的身体上放一条舒适轻薄的毛巾,避免在骨突部位或者是女性的乳房区做敲打。由于叩击是力量直接作用于胸壁的,因此存在凝血障碍、肋骨骨折的病人禁用此方法。

    2.振动

    两只手直接放在病人胸壁的皮肤上并压紧,当病人在呼气的时候给予快速、细小的压力振动,每次30秒~1分钟,每一部位振动5~7次。振动法有助于纤毛系统清除分泌物,常用于叩击之后,禁忌证同叩击法。

    3.咳嗽训练

    有效咳嗽咳痰,可以帮助患者清除痰液,减少肺部感染。进行咳嗽咳痰训练时,可采取坐位、半坐卧位。练习频率为每天3次,每次练习2-3次。

    3.1人工辅助咳嗽训练

    治疗师双手呈蝶状置于患者两肋,拇指指向剑突,另四指与肋骨平行;嘱患者进行平静呼吸数次,再深吸气后闭气维持3秒,治疗师同时向内、向上压迫腹部,将横隔往上推以加强膈肌反弹力量,辅助患者咳嗽,促进排痰。

    3.2自我辅助咳嗽训练

    患者首先进行三次平静呼吸,一吸一呼为一个循环;然后一次用力深吸气,屏住1-2秒钟,在呼气的过程中,双手放置于腹部用力向内向下压,同时进行咳嗽动作,每次咳嗽间休息10秒钟,重复三次。

    注意事项:

    1、有效的咳嗽只能清除大气道的分泌物(痰),对于外周气道内的分泌物则无能为力;

    2、咳嗽无力者,协助者可将双手掌放于病人下胸部或上腹部;

    3、在咳嗽同时给予加压辅助;

    4、咳嗽时间不宜过长,早晨起床后,餐前半小时及睡前进行,痰多者随时咳出。

    5、年老体弱者要量力而行,分次进行,不要过分疲劳。

    6、对于慢阻肺病人,咳嗽时因屏气及呼吸肌疲劳等的限制,影响有效的咳嗽,对于这类病人,可利用缩唇呼吸等呼吸训练来代替咳嗽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