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汤医科普】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康复训练和营养方案
  • 发布日期:2023-02-02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正在广泛传播,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可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造成感染。感染后也可发生肺炎、病毒性心肌炎等并发症。肺部感染主要表现为发热,多数表现为高热(>38℃),少数可表现为低热(>37.3℃),伴咳嗽、咳痰,可出现胸闷、气短。

    那么,感染新冠病毒后,肺的康复主要包括哪些康复训练呢?

    1.俯卧位通气

    1)将患者侧翻,并在下方铺清洁床单;

    2)患者俯卧于床单上,两个枕头分别置于胸前、骨盆或膝盖下方;

    3)患者双手置于两侧,紧贴身体;

    4)将头稍偏向一侧,头下放置减压枕,留出足够空间确保气道通畅,便于排痰,确认胸腹部未受压,将肢体置于功能位。

    2.运动训练

    对于肺部感染愈后及慢性肺疾病患者,通气限制、气体交换异常,会引起全身相对缺氧状态,导致运动功能下降。运动训练作为肺康复的一部分,改善运动肌结构和功能是肺康复的关键目标。

    八段锦是典型的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练习时强调松静自然、准确灵活、练养相兼、循序渐进。新冠病毒感染轻型及中型老年患者推荐练习站式八段锦。

    老年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在运动过程中出现以下情况之一,应立即停止上述运动训练,重新评估并及时调整运动方案。①体温出现波动,超过 37.2 ℃ ; ②呼吸症状、疲劳感加重,休息后并不缓解; ③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剧烈咳嗽、头晕、头痛、视物不清、心悸、大汗、站立不稳等。

    当老年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合并有肺动脉高压、心肌炎、充血性心力衰竭、深静脉血栓、不稳定的骨折等疾病时,应提前向相应专科医生咨询相关注意事项后再开始进行运动康复。

    老年患者常伴有多种基础疾病,体质较差,对运动训练的耐受力较差,运动训练前应进行综合评估,并从小剂量开始,循序渐进。训练前后需要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和放松活动,避免出现运动损伤及其他严重并发症。

    3.营养支持

    营养状态是肺康复患者一项重要的预后指标,肺康复过程中营养干预也十分重要。营养干预联合肺康复可降低患者的营养风险,提高生活质量。

    1)能量要充足,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克,包括大米、面粉、杂粮等;保证充足蛋白质,主要摄入优质蛋白质类食物(每天150-200克),如瘦肉、鱼、虾、蛋、大豆等,尽量保证每天一个鸡蛋,300克的奶及奶制品(酸奶能提供肠道益生菌,可多选);通过多种烹调植物油增加必需脂肪酸的摄入,特别是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总脂肪供能比达到膳食总能量的25-30%。

    2)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蔬菜每天500克以上,水果每天200-350克,多选深色蔬果。

    3)保证充足饮水量。每天1500-2000毫升,多次少量,主要饮白开水或淡茶水。饭前饭后菜汤、鱼汤、鸡汤等也是不错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