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汤医科普】新冠病毒感染后如何评估严重程度?
  • 发布日期:2023-02-02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感染新冠病毒后往往会出现咳嗽、疲劳、呼吸困难等症状,什么情况下需要去医院,什么情况下可以在家观察呢?今天我们教大家一个简易评估方法。

    1、咳嗽

    按日间和夜间分别进行咳嗽评估,按照不同的程度划分为 0~5分共6个等级。

    若咳嗽严重、影响日常工作或睡眠,或持续3周以上,建议到医院就诊。

    2、乏力和疲劳 

    采用自我劳累分级表进行评估,0 分代表无乏力疲劳,10 分代表不能耐受的乏力和疲劳,分值越高,代表程度越严重。

    症状较轻微而无呼吸困难,常规进行基础疾病治疗的同时可适当予以补气药物的治疗。若出现呼吸困难不能缓解,需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3、呼吸困难程度 

    呼吸困难通常分为五级,0、Ⅰ、Ⅱ、Ⅲ、Ⅳ。从这个分级状况来看,级别越高,呼吸困难的程度越重,说明病情也是越重。症状越重评分越高,这是对病情的一个评估,也是预后的一个评估。

    注意:出现下列情况要及时就医。

    1、轻微活动后即出现非常明显的气短,采用任何缓解呼吸急促的姿势都无法改善;

    2、静止时呼吸急促程度发生改变,且采用任何呼吸控制技术后都无法改善;

    3、在某些姿势、活动或锻炼期间感到胸痛、心跳加速或头晕。

    4、血氧饱和度:正常值为 95%~100%。根据我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静息状态下,吸空气时指氧饱和度≤93%,是判断感染重型的参考依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