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汤医科普】体育活动与新冠病毒感染
  • 发布日期:2023-02-02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疫情期间,隔离和限制措施(如公园、健身场所的关闭)大大减少了人们进行体育活动的机会,而体育活动程度的降低会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研究发现,缺乏体育锻炼是需要住院治疗的重型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危险因素之一,久坐的生活方式也会增加新冠病毒感染住院患者的死亡率。

    1.防控措施带来的运动不足和肥胖

    缺乏运动会影响人体各方面的功能,包括神经肌肉、心肺和代谢系统。缺乏运动与正能量平衡、脂肪沉积和低度全身炎症相关。考虑到隔离期间暴饮暴食,这种正能量平衡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在隔离期间,热量摄入的增加和体育活动能量消耗的减少导致体重增加。体重增加的部分原因是饭量增加、不健康食物的摄入量增多和看屏幕的时间延长。在热量摄入方面,有人认为与隔离有关的沮丧与包括抑郁在内的几个心理问题有关,而抑郁反过来又推动人们消费高糖食物,从而增加了肥胖的风险。

    2.体育活动对新冠病毒感染的意义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疾病,以及心、肺、肾、肝、输精管疾病等全身性疾病的患者,冠状病毒感染后预后较差。而体育锻炼被认为是所有增加死亡风险的原因的真正“万能药”。然而,为防止病毒传播而采取的居家令、关闭公园、健身房和健身中心等限制措施和公共卫生建议已经产生了影响,人们每天的体育活动减少了。定期的体育锻炼对增强免疫有很强的影响,可以抵消大多数增加新冠病毒感染死亡风险的慢性疾病所产生的影响。

    此外,隔离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恐惧、焦虑、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心理障碍的增加。同时,营养习惯也发生了显著变化,表现为不健康的饮食变化和体重的增加。这些心理和营养上的变化对免疫系统有直接的负面影响。体育运动可以增加内啡肽、多巴胺和血清素,抵消热量过剩和营养不良的影响,增强免疫功能。

    在疫苗接种中,体育锻炼也可以发挥关键作用。 体育锻炼可增强流感疫苗的抗体反应。此外,体育运动还被认为是一种安全且有潜力的预防措施,尤其是对最脆弱的群体。

    3 推荐的运动方式和强度

    最常见的有氧运动包括散步、爬楼梯、跑步等。应根据人群类型、以前的锻炼经历、频率和强度进行调整。关于力量训练,建议每周进行2 ~3次。练习可以包括:举重和负重、弓步、爬楼梯、深蹲或仰卧起坐。另一种类型的体育活动干预——有氧和力量锻炼相结合(同时训练),尽管也能够提高免疫功能,但研究表明似乎不如单独有氧或抗阻训练有效。专家建议,每日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或75分钟的高强度体育活动,3~5天/周,足以改善心理和身体健康,降低新冠病毒感染,改善预后和康复。在某些国家或地区,在限制活动的情况或背景下,需要将每周的体育活动时间从150分钟增加到200-400分钟,以弥补不太活跃的生活方式。但也要注意,在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情况下,过度训练、高强度体育锻炼也与免疫功能障碍和呼吸道疾病风险升高有关。由于个体差异,每个人不仅对疾病的反应是不同的,而且对运动的反应也可能不同,所以身体健康水平、训练特征和类型或个人已有的免疫特征需要综合考虑,以提供量身定制的免疫和抗炎反应。

    最常见的有氧运动包括散步、爬楼梯、跑步等。应根据人群类型、以前的锻炼经历、频率和强度进行调整。关于力量训练,建议每周进行2 ~3次。练习可以包括:举重和负重、弓步、爬楼梯、深蹲或仰卧起坐。另一种类型的体育活动干预——有氧和力量锻炼相结合(同时训练),尽管也能够提高免疫功能,但研究表明似乎不如单独有氧或抗阻训练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