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汤医科普】新冠病毒感染后的主动排痰技巧
  • 发布日期:2023-02-02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当下流行的新冠病毒感染症状中,咳痰是众多表现之一,有很大一部分人感觉有痰却怎么也咳不出来,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个在家自己可以做的排痰方法——主动循环呼吸技术。

    主动循环呼吸技术是一组特定的呼吸训练方法,属于气道廓清技术的一种常用方法。它可以通过打开气道,使肺泡充分扩张,增加气道内的空气震动帮助患者把痰排出。是通过呼吸控制、胸廓扩张运动以及用力呼气技术结合在一起,用咳嗽的方式将痰液排出的训练方式。

    1.呼吸控制

    结合我们平时的腹式呼吸,将一只手放在我们的腹部,用鼻子缓慢吸气的同时将腹部膨起,呼气时嘴呈吹口哨状将气体缓慢排出同时腹部回缩。

    2.胸廓扩张运动

    将双手放在下肋处,通过鼻子缓慢深吸气,吸气末屏气3秒,屏气的同时可以感受到双手的压力,3秒后将气体通过嘴呈吹口哨状缓慢呼出。

    3.用力呼气

    用鼻子缓慢深吸气后屏气1秒,接着张大嘴快速用力发出哈、呼的急促呼气。

    了解了上面三种技术,接下来就可以按照下图顺序从呼吸控制开始练习,每组3~5次。

    注意事项:

    主动循环呼吸技术需在患者病情稳定、意识清醒的状态下进行,时刻关注患者身体状况,有支气管痉挛的患者更需注意身体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