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女性乙肝患者可以服用避孕药吗?
  • 发布日期:2023-02-02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孕龄女性乙肝患者常常受到避孕的困扰,有的建议口服避孕方式比较省事,问题来了,有的人担心口服避孕药物会对乙肝疾病本身及治疗有影响。那么女性乙肝患者到底可不可以口服避孕药呢?

    虽然口服避孕药与慢乙肝抗病毒药物无明显药物相互作用,不会影响抗病毒药物发挥抗病毒效力,但女性慢乙肝患者不推荐采用口服避孕药物进行避孕,原因主要如下:

    肝脏是机体新陈代谢的工厂,除了吃到肚子里的食物在消化道所分解而来的糖、脂、蛋白质,大部分内源或者外源的毒素、激素或服用的药物都要靠肝细胞分解、代谢。慢乙肝患者由于乙肝病毒慢性感染和肝内反复炎症的原因,肝脏内环境不稳定,肝脏负荷较普通人更大,肝功能较普通人更容易受损。

    各类短效避孕药的成分主要是雌激素、孕激素或雄性激素的类似物,这些甾体类的激素全部都需要在肝细胞内代谢,因此每天服用这类药物会额外增加患者的肝脏的代谢负担,容易导致患者出现肝功能异常,从而促使病情进展。

    此外,当肝脏功能已经损伤时,短效避孕药代谢排出的途径便可能受到影响, 使避孕药代谢物在体内蓄积,由此可引发一连串问题,如影响糖代谢、脂代谢, 造成血糖升高、血脂异常,对血液的凝血与纤维溶解系统亦可能带来影响,造成血管内血栓形成,严重的还可导致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等。

    因此,若我们仔细阅读短效避孕药(例如屈螺酮炔雌醇片或去氧孕烯炔雌醇片)的说明书,就会发现肝功能异常者禁忌服用短效避孕药。

    屈螺酮炔雌醇片说明书:严重的肝脏疾病,只要肝功能指标没有恢复正常, 存在或曾有肝脏肿瘤(良性或恶性)史禁忌服用。

    去氧孕烯炔雌醇片说明书:肝脏肿瘤(良性或恶性),有或曾有严重肝脏疾病、肝脏功能未恢复正常的人群禁忌服用。

    所以,总的来说,肝炎正在发作或已经在治疗但炎症未完全控制、肝酶仍高于正常上限的患者,及有肝脏良性或恶性肿瘤的患者,禁忌服用短效避孕药。

    对于正在服用抗病毒药物,肝脏炎症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肝酶完全正常的患者,服用短效避孕药不是禁忌,但出于谨慎起见,仍不推荐使用这种避孕方式。

    对于慢乙肝妇女而言,安全套是较为理想的避孕措施,不仅不会增加肝脏负担,还能物理隔绝乙肝病毒,降低乙肝病毒通过性传播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