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世纪科普】老人全身疼痛?警惕风湿性多肌痛
  • 发布日期:2023-02-01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五十岁以上,全身感到肌肉疼痛,尤其是四肢近段肌肉特别疼痛?风湿免疫科医生提示:您可能患有“风湿性多肌痛”。

    风湿性多肌痛有哪些症状?

    风湿性多肌痛主要表现为颈部、肩部和髋部肌肉疼痛和晨僵,常呈对称性分布,有时远端肌群及关节也可受累。70%以上的患者肩胛带疼痛最先发生,然后发展到四肢近端、颈、胸、臀等部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上述症状可突然起病,也可隐匿起病,持续数周到数月,部分还伴有发热、虚弱乏力、体重减轻等症状。此病几乎只累及50岁以上人群,70-80岁发病率最高。

    确诊风湿性多肌痛后如何治疗?

    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可缓解部分症状。小剂量糖皮质激素(泼尼松10~20mg/天)可收到良好疗效,能使骨骼肌肉系统疼痛和僵硬症状获得快速(常在一天之内)、显著改善,血沉和CRP水平逐渐恢复正常。部分患者需要加用免疫抑制剂。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您的年龄大于50岁,出现了颈部、肩胛部或者骨盆部肌肉疼痛、晨僵,影响睡眠及日常活动,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