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糖友:新冠病毒易感又高危人群,该如何是好?
  • 发布日期:2023-02-01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研究表明,高龄和糖尿病是导致新冠病毒感染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高危因素,因此,糖尿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被判定为高危人群,需要临床着重关照,这让很多糖友感到担心。

    问: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是新冠病毒的易感又高危的人群呢?

    首先主要是因为高血糖会导致人体的抵抗力下降。临床上经常见到这样的场景,一些人因为皮肤疖肿,结核病,妇科感染,或者外伤后伤口不易愈合,最终检查发现归因为血糖高,从而才发现患了糖尿病,这些都是高血糖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的一些典型表现。

    其次,应激情况可导致高血糖的发生。临床上常见的另一种情况是,一些人平时血糖不太高,但如过经历了外伤、心脑血管意外、手术、各种感染,包括感染新冠病毒,或者是受到一些精神刺激,会导致血糖突然升高。这是因为这些应激情况导致了应激激素分泌增高,而这些激素又是可导致血糖一过性升高的,或者能够直接激发糖尿病的发生。

    简单地说,糖尿病可以导致感染的风险增高,而感染等应激情况反过来又导致血糖进一步升高,导致恶性循环。

    1.png

    第三,糖尿病患者常有并发症,增加了感染新冠后的高危系数。糖尿病并不是简单的血糖升高,实际上,只有10%的糖尿病仅有单纯血糖升高,很多患者同时伴有肥胖,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睡眠呼吸暂停等多种问题。一些糖尿病患者还有其他的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肾功能不全等。这些情况一方面会削弱人体的抵抗力,导致易感新冠病毒,同时感染后容易加重原有的合并疾病的病情。


    问: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是新冠病毒的易感又高危的人群呢?

    首先,得评估新冠病情的轻重和糖尿病的轻重。若仅短期发热,通常是比较轻的;如果发热持续不退,出现血氧下降,血压下降,血糖显著升高,或甚至改变,要考虑重症的可能,需要及时就医。如果病程短,使用简单的口服药药物,血糖控制良好,一般糖尿病较轻;一些患者病程长,多种药物或胰岛素治疗,血糖波动大或血糖难以控制,有多种并发症,通常是比较严重的糖尿病。

    其次,要根据具体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如果是普通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发热、头疼、咳嗽等,需要对症处理,服用解热止痛药物,止咳化痰药物,如果症状加重,或持续时间长,需要到医院就诊。发热期间,要多饮水。对于糖友来说,要增加监测血糖的频率,及时发现血糖的变化,如果症状不影响饮食、活动,治疗不应该发生改变。如果进食减少,要特别警惕低血糖,特别是一些使用胰岛素的糖友要注意胰岛素的增减。在进食减少、饮水少及出汗多同时存在时,还要注意有无血压低的情况。

    糖友如果服用抗病毒的药物,要及时告诉主管医师服药情况,看看是否可能与降糖药物有冲突,是否需要调整药物。同时服用降脂药物、降压药物、抗凝药物等的糖友,更需要特别注意用药咨询与调整。

    如下三种情况,尤其提醒糖友要及时就医:

    1肺炎

    如果糖友发生肺炎,一定要去医院就诊,需要考虑在发病初期服用抗病毒的药物,以减少重症的发生。

    2酮症酸中毒和高渗

    在感染新冠病毒等应激情况下,糖友还有很大的发生酮症酸中毒和非酮症高渗状态的风险,对于有肺炎的糖友尤其要注意这一点,这不仅是肺炎重,酮症酸中毒和高渗也有致命的危险。这种状况下,糖友可能出现口渴、多饮、多尿的症状加重,出现皮肤干燥,四肢发凉,血压下降等脱水的表现,呼吸异常,呼出气体有烂苹果味,甚至神志异常的情况。这时候监测血糖,往往水平很高,多在14 mmol/l,高至20-30 mmol/l也不少见,需要及时到医院急诊进行急救诊疗。

    3其他异常情况

    如果出现异常情况,如呼吸道症状重,特别是缺氧症状出现,或者是出现糖尿病症状加重,血糖很高,或者出现意识障碍,一定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