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汤医科普】新冠病毒感染后建议采取俯卧位呼吸姿势
  • 发布日期:2023-01-13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当下,有的人虽然核酸检测已经转阴了,但还是反复咳嗽、乏力,甚至气短,今天我们教大家一种呼吸的姿势,可以帮助缓解症状,加快康复。

    新冠病毒攻击人体的时候,免疫系统会与病毒进行厮杀,所以就会出现发热的症状。病毒攻击到肺部和呼吸道后,会产生干咳甚至咳痰等症状。令人头疼的是,一部分患者转“阴”后,仍总是咳嗽咳痰,轻微活动便气短气促,反反复复,不少人还会经常感觉嗓子中有痰但是咳不出来。此时该考虑是否仍有部分黏液成分停留在肺泡中,令吸气及摄氧能力受限,进一步导致呼吸功能、心肺功能、运动功能和代谢功能减退。这也是新冠病毒感染较普通感冒咳嗽相比,愈后虽不再咳嗽咳痰,但身体状态更差,体能耐力明显减退的原因之一。此时,俯卧位通气不但对重度患者有显著改善,对愈后患者同样极具重要性。

    康复后的患者通常身体活动功能不受限,但有气短气促、不受其他感染下味觉嗅觉等受刺激后仍偶有咳嗽咳痰、体能耐力明显减弱等现象。俯卧位通气更适合此类人员,在睡眠时通过长时间的俯卧位通气,实现充分吸气。肺泡因心脏对其压力减轻所以更易活动,黏液可以尽快排出,肺泡能摄入更多氧气,从而提高血氧饱和度,促进代谢,使其中弥漫的极少量黏液也被促进代谢直至完全吸收。随着血氧交换能力提高,进一步改善和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双向调节血压,提高记忆力和集中注意力,提高对周围环境压力的耐受力,放松神经,促进睡眠,提高睡眠质量。

    俯卧位通气进一步升级,可调整为肘膝跪位或跪拜位腹式呼吸。这种姿势下气管及呼吸道能保持通畅状态,同时牵拉肌群,减轻颈肩腰背因久卧或运动量减少产生的废用性肌紧张,充分活动关节,放松肌群,为后期逐渐增加强度的运动能力和高水平生活质量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