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汤医科普】院前处理儿童烧烫伤,看似简单,更须科学!
  • 发布日期:2023-01-13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烧烫伤是小儿常见的意外事故之一,孩子好奇心强,又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在生活中烧烫伤事件时有发生。然而,除极小的烫伤可以自行处理外,均需家长先进行院前处理,再将孩子送到专业的烧伤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以最大程度降低烧烫伤对孩子的伤害。

    误区:

    很多家长在孩子烧烫伤后,会用涂抹牙膏、香油等方法来进行处理,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这样做会刺激烫伤创面,使创面加深,增加感染的机会,还会影响烧伤处热量的散发,增加清理伤口的难度。涂抹有颜色的药物,如红汞或龙胆紫虽能对创面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会影响医生对烫伤部位深度、程度的判断。

    请注意在烧烫伤后不要乱涂抹东西!正确的处置方法是下面“5步曲”:

    “冲、脱、泡、盖、送”

    这是烧烫伤院前急救的流程图及五字诀,希望能够帮助宝爸妈记住了! 

    冲——用干净的流动冷水冲洗烫伤部位10-30分钟,快速冷却伤口,减少对深部组织的损伤。

    脱——小心地脱下衣服,切勿强行撕扯!必要时可用剪刀剪开,并暂时保留粘住的部分。避免将伤口水泡弄破。

    泡——用冷水浸泡10-30分钟,以减轻疼痛。但如果烫伤面积过大或年龄太小,则不必浸泡过久,以免体温下降过度。

    盖——用干净或无菌的纱布或棉布覆盖伤口并固定。勿任意涂上各种外用药。

    送——除极小的烫伤可以自行处理外,在进行上述院前处理的同时要及时将宝宝送到专业的烧伤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

    Ⅰ度烧烫伤的处理:此种烧烫伤只伤及了皮肤表层,没有出现伤口,仅出现发红发烫、疼痛的症状。家长可用流动的凉水冲洗烧烫伤处数十分钟,也可以加用烫伤膏等缓解儿童烧烫伤带来的不适以及加速创口的愈合。

    浅Ⅱ度烧烫伤、深Ⅱ度烧烫伤、Ⅲ度烧烫伤,均需送往相应专业医院科室接受治疗。

    若孩子出现发烧,局部疼痛加剧、异常渗出,说明创面已感染发炎,应尽快带孩子去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