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饭后老恶心,留神胃轻瘫
  • 发布日期:2023-01-10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老王患有糖尿病10余年了,一直不太重视,最近饭后总恶心,去消化科做了胃镜等检查后,排除了器质性胃病,最后考虑糖尿病胃轻瘫。经过内分泌科和消化科医生的共同治疗,血糖控制理想后,饭后恶心的症状也逐渐好了。什么是糖尿病胃轻瘫呢?

    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有很多,其中糖尿病神经病变中的自主神经病变,可表现为内脏器官的异常,比如指挥胃肠道的神经出问题了,就表现为糖尿病胃轻瘫。正常人在进食后都可以正向蠕动往下,但是胃轻瘫的患者是逆蠕动,常感到上腹饱胀、恶心、呕吐。据统计,约30%的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胃轻瘫,且患病人数还在继续增加。

    糖尿病胃轻瘫的发病机制与多种因素有关,其中长期高血糖的慢性损害、胃肠神经病变是主要因素。这类糖友早期常表现为早饱、餐后腹胀,也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消化道症状,严重时会出现胃肠道吸收障碍,甚至完全不能进食。这种情况会造成电解质紊乱,进而诱发营养不良。而且,食物和药物在胃内的时间明显延长会影响其吸收。药物吸收延缓会造成药效下降,食物吸收延缓会使餐后血糖与注射胰岛素作用时间不匹配,增加低血糖风险。糖友出现上述症状后,排除器质性病变、机械性梗阻外,应考虑胃轻瘫的可能,通过胃排空试验进一步确诊。

    治疗糖尿病性胃轻瘫应主要从控制消化道症状、营养神经和稳定血糖等方面来进行。早饱、恶心等消化道症状的治疗主要用胃肠动力药,包括多巴胺受体拮抗剂和5羟色胺受体激动剂。前者如甲氧氯普胺(胃复安)和多潘立酮,后者如莫沙必利。糖尿病胃轻瘫发生与血糖控制不佳密切相关,因此合理应用降糖药物、控制血糖达标是关键。有研究发现,消化道症状明显的胃轻瘫患者使用胰岛素疗效优于其他降糖药。

    饮食方面,糖尿病胃轻瘫患者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尽量少食多餐,忌烟酒。平时,糖友可适当将饮食中纤维素类食物比例降低,杜绝油炸等高脂肪烹饪方式,以加速胃排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