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孩子“阳了”,皮肤起了疹子怎么办?
  • 发布日期:2023-01-09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医生,您帮我看看,我们家都阳性了,孩子也阳了,皮肤上起了疹子,怎么办啊?”近期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无论是线下门诊还是互联网门诊,就诊和咨询以上情况的患儿明显增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在全球流行已近3年。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力更强、潜伏期更短,且存在明显的免疫逃逸现象,虽然病毒毒力有所减弱,儿童感染后较成人重症发生率低,但儿童感染人数大幅度增加。儿童新冠感染后的主要症状包括发热、干咳、乏力、呕吐、腹泻、睡眠障碍等,部分严重可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多器官功能障碍等。多个国家都报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出现皮肤表现,发生率5-20%不等。目前有研究认为奥密克戎株的皮疹发生率较德尔塔株少,症状持续时间更短。

    儿童新冠病毒感染出现的皮肤损害,最常见的主要类型有哪些,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01 荨麻疹

    表现为躯干、四肢反复发作的红斑及风团,可伴瘙痒。既往报道发生率为15-20%,可伴咳嗽、发热、乏力等全身症状,通常24小时内皮疹可消退。

    治疗建议可给予非镇静类的抗组胺药物如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通常预后良好。但如果皮疹严重泛发建议及时就诊,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需系统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我们在临床上也发现患儿可出现轻重程度不等的红斑风团,部分患儿既往有类似荨麻疹的发作历史,大部分患儿口服抗组胺药物疗效良好。

    02 发疹性皮损

    表现为泛发的红丘疹及斑丘疹,可类似麻疹或猩红热样,累及全身,有瘙痒感,可伴有发热、咳嗽等全身症状,既往报道病程在1周左右。但应注意和其他感染性疾病及药疹鉴别,建议及时就诊。治疗上可以外用中弱效糖皮质激素药膏,少数患儿需口服药物治疗。

    03 多性红斑样皮损

    表现为散发或多发的水肿性红斑,部分中央色深,甚至呈水疱样损害,伴瘙痒,可伴有发热、咳嗽等全身症状,皮疹相对较重。近期我们临床上遇到新冠阳性的新生儿出现泛发多性红斑样皮损,可伴有吃奶差,精神差,建议及时就诊。

    04 水痘样皮损

    较为少见,临床表现为水疱,躯干散布,可伴周边红斑,通常不伴瘙痒,可不伴有其他全身症状。有报道儿童在新冠发生前出现皮肤水疱,具有一定提示意义。需和其他病毒性皮疹鉴别。

    05 血管性病变

    国外报道较多的冻疮样皮损,也就是大家较为熟知的“新冠趾”,多累及儿童或青壮年,表现为发生在手指、足趾的红色及紫红色斑片,伴疼痛或瘙痒,类似冻疮,但并没有遇冷等诱发因素。不伴有其他全身症状或症状轻微。可在1-3周可消退。通常可随诊观察,也可局部外用糖皮质激素药膏,预后良好。

    另外,血管性病变还可表现为下肢网状青斑、足底青斑,紫癜和瘀斑,甚至坏疽和皮肤大面积坏死,常见于患有严重感染和高凝状态的成年人,且多为重症患者,提示预后不佳,但儿童患者少见。在我们的临床工作中,目前此类皮疹罕见。

    06 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MIS-C)

    2020年英国和意大利首次报道该病,儿童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发热(≥38℃)、皮疹、结膜充血、淋巴结大,全身性炎症和休克症状,有2个及以上系统器官受累,实验室检查提示多项炎症指标升高,类似川崎病等。以欧美国家居多,发病率约为2/10万,可能存在一定的种族或区域差异,亚非国家报道较少。

    儿童新冠病毒感染的皮疹表现多样,家长要是发现孩子“阳了”同时出了皮疹,不必惊慌失措,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或者拍摄清晰照片通过互联网门诊咨询专业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