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宝宝“阳了”,会引发脑炎吗?
  • 发布日期:2023-01-09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儿童感染新冠肺炎后,会得脑炎吗?

    儿童感染新冠肺炎时,出现发热是可以引起脑炎的。这主要是由于儿童血脑屏障发育不完善,发热会引起神经系统受损,从而对大脑引起炎性反应,导致脑炎的发生。另外,病毒感染本身也会导致大脑的炎症性反应,引起病毒性脑炎。但脑炎的发生率不高,在3%以下。因此在对儿童新冠肺炎的治疗过程中,要及时用药,防止疾病进展引起严重并发症。

    2、什么情况下需要引起重视?

    儿童新冠感染后发热抽搐,尤其是反复多次抽搐,抽搐后精神状态不好,睡觉唤不醒,或者意识朦胧状态,或者哭闹不止呈易激惹状态,都需要家长高度重视。

    3、什么情况下可以在家观察?

    患儿之前有过发烧抽搐病史,这次抽搐之后精神反应状态恢复如常,跟之前恢复情况一样的,可以在家观察。如果患儿是第一次发热抽搐,但是父母其中一方小时候有热性惊厥病史,或者哥哥姐姐有热性惊厥病史的,抽搐后意识恢复如常,也不必惊慌,可以暂时观察。

    4、什么情况高度提示严重脑炎,需要立即就诊?

    患儿反复多次抽搐,间隔期间不清醒,对呼唤反应差,或者抽搐后睡不醒、叫不醒,不吃不应,就需要到医院就诊。尤其是面色不好,发白、发黄,身体皮肤发花,小手小脚冰凉的,要及时就近就医。

    5、孩子抽搐后做了脑CT正常,就可以排除脑炎吗?

    不能排除。必要时还需要复查,做脑脊液检验。一旦医生高度怀疑脑炎,要第一时间配合医生安排,抓紧检查,争取时间救治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