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 十二指肠溃疡的家庭调理
  • 发布日期:2023-01-09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按时服药、定期复诊

    1、规范服用药物,遵医嘱服用抑酸药物;胃粘膜保护剂。

    2、幽门螺杆菌阳性者抗幽门螺杆菌治疗。不随便停药或减量。

    3、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是十二指肠溃疡发生的高危因素,尽可能避免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

    4、进行物理因子治疗,可采用中频电疗法、超声波疗法、直流电离子透入疗法、超短波疗法等。具有消炎止痛、改善循环和防治消化不良的作用。

    5、定期复查胃镜。

    调整生活饮食习惯

    三餐规律饮食,家庭单位采用分餐公筷制,避免熬夜劳累,防止过度饥饿,忌暴饮暴食,酗酒,摄入大量辛辣刺激食物等。

    1、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紧张和劳累,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提高机体抵抗力。

    2、建立合理的饮食习惯和结构,饮食规律,分餐进食,使用公筷。

    (1)禁食或少食为宜的食物

    溃疡活动期应避免辛辣食物和浓肉汤、芥末、香料;忌过冷或过热食物;少吃过甜或过咸的食物;减少或禁用的食物包括粗粮薯类(如糙米、高粱米、整粒玉米、红薯等)和杂豆类;多纤维、易产气的蔬菜类,如芹菜、韭菜、生萝卜、芥兰、竹笋、洋葱等;质硬难以消化的水果类如菠萝、山楂、大枣等;各类生食和油煎炸食品;各类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芥末、花椒、咖喱粉、生姜、大葱、大蒜等);

    (2)酌情增加易消化的优质蛋白质、维生素食物摄入,如瘦肉、鱼虾、禽肉、蛋类、牛奶、酸奶等;以及软烂、易消化的蔬菜和水果,如嫩叶、瓜茄类蔬菜和去皮去籽的水果。饭菜适口。 

    3、少食多餐、定时定量为宜,每天进餐4-5次,避免餐间零食和睡前进食,使胃酸分泌有规律,恢复期饮食不宜过饱,进餐时细嚼慢咽,避免急食。在疼痛前或疼痛时进食碱性食物(如苏打饼干等)、蒸蛋羹、质软的温水果等食物。

    4、戒烟、酒、不喝浓茶、咖啡、、含糖、碳酸等饮料,

    5、每日注意腹痛情况及排便情况,保持大便通畅,观察大便颜色是否正常。警惕穿孔、出血等并发症的发生。

    6、每天测体重,体重下降较多,肌肉含量减少,活动乏力时到医院营养门诊进行营养评估、咨询营养师调整饮食结构。

    轻度锻炼

    一般能承受的运动是可以做的,但不要做剧烈的对抗性的运动。最好是多做一些有氧运动或一些适当日常性的锻炼:散步、慢跑、太极、乒乓球等等。能够提高免疫力,有助于减轻病情身体恢复。

    保持心情愉悦

    避免精神紧张及压力过大。消除工作、家庭等各方面的精神刺激。避免因情绪变化使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胃液中胃酸分泌过高,产生呕吐等症状。避免紧张,保持良好的心态,学习、工作中要有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