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缓解哮喘症状
  • 发布日期:2023-01-09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冬季寒冷的空气刺激呼吸道黏膜,支气管哮喘、过敏、慢性阻塞性肺病非常难受,胸闷、气促严重影响工作、生活、睡眠,到医院就诊,为缓解症状改善睡眠,医生会开一些吸入剂。

    一、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的作用

    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是吸入型糖皮质激素布地奈德与β2受体激动剂福莫特罗的联合制剂,布地奈德可消除气道炎症,福莫特罗可扩张支气管,用于需要联合应用吸入皮质激素和长效β2受体激动剂的哮喘病人的常规治疗,适用人群包括:

    1、吸入皮质激素和“按需”使用短效β2受体激动剂不能很好地控制症状的患者。

    2、应用吸入皮质激素和长效β2受体激动剂,症状已得到完全控制的患者。

    需要注意的是,80微克/4.5微克的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不适用于严重哮喘患者。

    二、怎样使用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

    每次1~2吸,每天2次。需长期规律用药,不能随便停用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

    本品使用口诀为“一拧、二呼、三吸、四漱”。

    1、旋松盖子并拔出。

    2、使旋柄在下方,握住吸入器使之直立,尽量把旋柄拧到底,然后再回到原来位置,这样就往吸入器里加了一次剂量的药物。

    3、呼气,注意不可对着吸嘴呼气。

    4、轻轻地把吸嘴放在上下牙齿中间,双唇包住吸嘴,用力且深长的吸气。

    5、将吸入器移开嘴部,尽量长时间的屏住呼吸,然后缓慢呼气。

    6、若处方中需要多次剂量,重复步骤2—5。

    7、盖上盖子。

    8、漱口。漱口水吐掉不要吞咽。

    三、为什么需要漱口?

    本品含有皮质激素,因此需要漱口(漱喉)以避免口咽部残余药粉引起真菌感染。

    四、为什么有时吸入本品后感觉不到?

    按照标准步骤操作即可吸入药粉,由于药粉剂量很小,吸入后感觉不到是很正常的现象。

    五、如何观察剩余药量?

    剂量指示窗会提示吸入器中剩余多少药量。当红色记号0到达指示窗中部时表明药粉已用尽,应丢弃,这时摇动吸入器所听到的声音不是药物产生的,而是干燥剂产生的。

    六、本品含有糖皮质激素,会不会导致高血糖症呢?

    应用吸入糖皮质激素可能出现高血糖症,尤其是长期高剂量应用时,但发生的概率小于万分之一。一般是不需要担心的。

    七、急性哮喘发作可以使用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吗?

    本品不适用于缓解急性哮喘症状,建议随时携带能够快速缓解哮喘症状的药物(如快速短效的支气管扩张剂沙丁胺醇)。

    八、合并使用其他药物会对布地奈德福莫特罗有什么影响?

    1、β受体阻滞剂(如洛尔类降压药)能减弱或抑制福莫特罗的作用,除非有充足的理由,否则应尽量避免合用。

    2、因为酮康唑、伊曲康唑、克拉霉素、红霉素可抑制布地奈德体内代谢清除,增加布地奈德的全身暴露量,不良反应可能会增加。因此在使用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期间,应尽量避免同时使用酮康唑、伊曲康唑、红霉素、克拉霉素。如果不能避免合并用药,两药使用的间隔时间应尽量长。

    九、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有哪些不良反应?

    1、因本品含有布地奈德与福莫特罗,不良反应与二者相关。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头痛、心悸、震颤,这些反应通常可在治疗几天内减弱或消失。

    2、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用药后罕见发生支气管异常痉挛,这时应立即停用本品,在必要时应进行再次评估并转换治疗方案。

    3、妊娠期哮喘发作可以使用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吗?妊娠期间积极控制哮喘的益处要明显大于常用哮喘治疗药物可能带来的风险。当妊娠期哮喘中重度持续发作时,可以使用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以控制哮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