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 冬季慢性阻塞性肺病发作后的保养
  • 发布日期:2023-01-09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正确用药、适时就医

    1、处方药物:吸入激素和支气管扩张剂,目前国内市场:信必可+思力华能倍乐;舒利迭+思力华能倍乐。痰液多黏稠者可服用化痰药:如盐酸氨溴索、N乙酰半胱氨酸、鲜竹沥等。用药时应遵嘱或药品说明书按时用药,防止自行停药或减量,同时要密切关注病情变化及用药后反应,如有异常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2、不适随时就诊

    出现咳嗽、咯痰加重;发热;突发喘憋加重、双下肢水肿等及时就诊。

    二、学会减轻疾病症状自我护理

    1、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温湿度适宜,天气晴朗定期通风换气。必须戒烟,寒冷的冬季,非必要,不外出;流感流行季节或空气质量差时避免外出或去人员密集的场所;避免与感冒人员接触;预防接种流感疫苗;出现咳痰颜色加重、黏稠度增加、喘息加重时及时就医。

    2、减轻咳痰症状:每日适量饮温水,保持气道湿润;掌握正确的咳痰方法:取低坐位,双肩放松,经口吸气,动作缓慢、深大,用力屏气后运用腹肌的有力收缩将气流咳出。

    3、学好吸入装置的使用:正确掌握各种吸入装置的使用方法,了解吸入药物的不良反应。

    4、平时注意采用舒适放松的体位,使全身肌肉得到放松。

    5、学会比坚持做呼吸操:缩唇呼吸、腹式呼吸;或使用呼吸训练器。

    6、家里准备好小型氧气瓶及全套吸氧装置,胸闷、气促及时吸氧,存在呼吸衰竭的患者需要吸氧每天超过15小时。

    三、做好营养支持

    1、足够的能量和蛋白质、低碳水化合物、适量脂肪  蛋白质以优质蛋白(选用瘦肉、蛋类、牛奶、豆制品等)为主,避免大量进食碳水化合物,加重症状。

    2、充足的维生素、适宜的矿物质 增加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E等抗氧化维生素的摄入,提高机体免疫力。注意钙、铁、镁、磷和钾等矿物质的摄入,补充机体的消耗。

    3、少量多餐  5-6餐/天,食物宜细软易消化。易消化的流质饮食如牛乳、豆浆、果汁、菜汁、米粥、面条、面片、肉泥等;痰多、咳嗽者可食用具有止咳化痰作用的食物,如陈皮、白梨等。

    4、多饮水,每天饮水量1500ml以上。心肺肾功能不好,肝硬化腹水者根据医嘱要求决定一天饮水量。

    5、宜用食物 含抗氧化物质多的食物,如各种新鲜水果和蔬菜;含ω-3脂肪酸多的鱼类;

    6、忌用或少用食物 过热、过冷、促使胃肠胀气的食物;烟熏、蜜饯制品;葱、姜、蒜、芥末等辛辣调味料;茶叶、咖啡、巧克力等易兴奋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