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感冒”了几周还不好?要警惕可能是被这个疾病缠上了
  • 发布日期:2023-01-06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冬天寒冷且干燥,一到这个季节很多人就会出现咳嗽、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状,你以为只是普通感冒?或许没这么简单,一个不慎就可能是支气管炎!

    我到底是感冒还是支气管炎?

    出现咳嗽、流鼻涕的症状时,绝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糟了,又感冒了”,琢磨着自己已经“久病成良医”,在药店买点药吃就行了。

    但是如果吃了大把的感冒药后病情还是没有好转,这时候可能就不是单纯的感冒这么简单了,有可能是支气管炎造访了。

    支气管炎是属于下呼吸道感染范畴内的疾病,是由感染、物理、化学刺激或过敏因素引起的气管支气管黏膜的急性炎症。

    它的初期症状有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和感冒非常相似,所以很多人会在出现症状时误判。

    那么感冒和支气管炎究竟可以怎么区别呢?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

    1、病因不同

    感冒绝大多数是病毒感染导致的,有自限性,一般1周左右可以自愈,预后良好。

    而支气管炎可以由细菌、病毒、理化因素等多种因素引起。

    2、部位不同:

    虽然感冒和支气管炎都是呼吸道的疾病,但是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指的是鼻腔、咽、喉;支气管炎是下呼吸道感染,是支气管黏膜发生了感染和炎症。

    3、症状不同:

    如果你只是喉咙痛、鼻塞、流鼻涕、打喷嚏,那么你很大可能是中了普通感冒的招。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感冒大家应该也很熟悉——流行性感冒,就是我们常说的“流感”。回忆一下小时候,冬春流感来袭时,是不是很多同学都会请假在家?这是因为流感是有传染性的,除了咳嗽、鼻塞等症状外,发热、肌痛等全身症状也是常见表现。

    “感冒”以后出现咳痰、气喘,就要引起注意了。日久可以见人心,也能见“病”心,随着病情的发展,支气管炎的真面目就会暴露。咳嗽等症状加重,可能会出现咳痰、气喘,细菌感染时还会出现黄脓痰,并且可能会出现畏寒怕冷、发热等全身性症状。

    4、治疗不同:

    普通感冒的发病率高,影响工作和生活,治疗应该以对症为主,根据症状来选择相应的药物。

    比如咳嗽吃镇咳的药物,鼻塞、打喷嚏可以通过抗组胺药和减充血剂来缓解。做到多喝水,多休息,一般1-2周就会自愈了。

    再说说急性支气管炎,首先一般情况下不推荐使用抗菌药物。但是如果有咳黄痰、脓痰的情况,说明可能有细菌感染了,这个时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酌情使用抗生素治疗。同时也要根据症状选择相应的对症处理,咳痰的用祛痰药、发热的可以退热治疗。

    虽然急性支气管炎大部分情况预后都很良好,不需要太过担心,但是也不能放任其自生自灭。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急性支气管炎可能会慢慢演变为慢性支气管炎,每年都要来报到几个月,迁延难愈,苦不堪言。

    所以如果出现了支气管炎的症状,或者感冒后一直不见好转,不要把小病拖成大病,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规范治疗!

    支气管炎的病因和危险因素

    感冒会导致人体抵抗力降低,特别是对于婴幼儿和年老体弱者,很有可能发展成支气管炎。那么除开感冒这个导火索,还有哪些原因会造成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呢?哪些人群需要注意?接着往下看!

    1、支气管炎的病因

    · 微生物:好好的支气管,怎么就发炎了呢?病原体是主要的作案分子,主要包括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冠状病毒、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和细菌(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等)的感染,近年来因支原体、衣原体导致的感染也有所增加[4]。

    注意:可能会存在有两种病原体团伙作案的情况。

    · 理化因素:粉尘、大气污染、冷空气的吸入均可能刺激气管-支气管黏膜,引起急性损伤和炎症反应。

    · 过敏反应:过敏原包括花粉、动物皮毛、有机粉尘等,均可以引起气管-支气管急性炎症反应。过敏人群要注意避开有花粉或粉尘多的地方,戴口罩也有利于防护。

    2、支气管炎的好发人群

    · 有呼吸系统疾病史:既往有哮喘、慢阻肺、肺癌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要注意了,支气管炎找上你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 个体因素:支气管炎更钟爱老年人、幼儿、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因为这些人由于机体抵抗力较低,更好“欺负”,更容易引起支气管炎。

    冬天如何预防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在寒冷的季节或气候变化时更易多发,冬天的脚步已经近了,所以我们要更加注重预防。

    1、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勤洗手、戴好口罩,避免过度吸入环境中的污染物和过敏原。

    2、在天气交替变化时,注意酌情增减衣物,防寒保暖,但同时也需要注意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不要紧闭门窗。

    3、均衡营养,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平时加强锻炼,提高机体的抵抗力。

    4、最后要提醒大家,吸烟本身就会对支气管有损坏,而且还是病原体的帮凶,所以一定要戒烟,同时避免接触二手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