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世纪科普】病毒性心肌炎
  • 发布日期:2023-01-05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门诊激增,很多新冠已经转阴的患者由于各种原因就诊排查心肌炎问题。在此,对病毒性心肌炎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病毒性心肌炎是心血管疾病中较常见的一种,由多种致病因素导致心肌局灶性或弥漫性病变。主要的致病机制可能有病毒的直接损害,病毒引起的免疫损伤、生化损害等。柯萨奇B组病毒是最常见的致病病毒,其他致病病毒也有很多。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病涉及因素多样化,不同种族、民族、生活地域、年龄性别均有影响。

    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断,考虑结合患者有病毒感染的前驱症状,随后出现心脏不适症状,例如胸闷、心悸、胸痛。

    检验检查:

    (1)血常规:可出现白细胞计数增高、红细胞沉降率增快、C反应蛋白升高、心肌损伤标志物升高。

    (2)病毒学检查:可从咽拭子等测病毒RNA,检测特异性抗病毒抗体。

    辅助检查:

    (1)心电图:无特异性,可见ST-T改变,发现各种心律失常,以室性心律失常和房室传导阻滞多见。

    (2)胸部X线:病情重者可有心影增大。

    (3)超声心动图:轻者可正常;病情重者可有左心室增大、室壁运动减低、心脏收缩功能异常、心室充盈异常等。

    (4)放射性核素心肌显像:可显示心肌细胞坏死区的部位和范围,敏感性高,特异性低。

    (5)心内膜心肌活检:为有创检查,不作为常用检查。主要用于病情危重病因不明的患者,是诊断心肌炎的可靠证据。由于病毒性心肌炎病变可为局灶性,因取材误差可出现阴性结果。